貴州:白酒產業“百花齊放” 濃香老牌“蓄勢待發”

龍章榆

2020年08月22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無色透明、窖香糧香幽雅、陳香怡人、醇和甘潤、柔順細膩、自然諧調、爽淨綿長,具有本品獨特風格。”近日在貴州省畢節市舉行的一場白酒品鑒會上,13位國內白酒行業著名專家通過觀、聞、品、賞,對貴州傳統濃香型老酒畢節大曲的新品,留下品鑒意見。

專家組鑒評意見。羅大富 攝

白酒產業是貴州特色優勢產業,是貴州大力推進振興發展的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之一。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和經濟下行的雙重壓力下,貴州規模以上白酒企業仍然完成增加值569.14億元,同比增長7.3%,實現逆勢增長。

在貴州白酒產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下,畢節大曲此次推出新品,邀請國內著名專家齊聚把脈,顯示其“重振黔派濃香”的決心。

工人在釀造畢節大曲。龍章榆 攝

畢節大曲是黔派濃香酒的老牌代表之一,具有“醇、綿、爽、淨、滑”等特點。近年來,貴州省內茅台酒等快速發展,讓外界對黔酒的認知更多的是在醬香型白酒上。但實際上,60-70年代,黔酒產區中的多個濃香型白酒品牌曾享譽全國,並在80年代達到頂峰,甚至出口海外。習水大曲、鴨溪窖酒、平壩窖酒、湄窖酒等黔派濃香酒屢獲大獎。在此期間,1983年畢節大曲被評為貴州名酒,1986年蟬聯貴州名酒稱號,1992年榮獲“中華百絕博覽會”金獎。

“貴州濃香白酒曾有過輝煌,但90年代之后漸漸淡出人們視線。”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表示,要重振畢節大曲等黔派濃香型白酒,在堅守釀酒理念、傳承傳統工藝的同時,酒企更要在生產品牌上有創新發展。

2009年,生產畢節大曲的貴州畢節酒廠在中國白酒金三角產區的赤水河上游選址興建金銀山生產基地。同時,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規范生產體系,升級改造了設備。如今,用高粱、大米、小麥、糯米、玉米等原料,釀造出10余個產品,已經形成單糧濃香和多糧濃香並舉發展的態勢。“畢節大曲堅持黔派濃香,通過生產和品牌的升級,助力黔派濃香酒擴大影響力。”貴州畢節酒廠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畢節酒廠已共有666口窖池,年產優質原酒上萬噸,原酒儲藏能力已達2萬噸以上。

工人正在釀造畢節大曲。龍章榆 攝

近年來,貴州從企業產能、原料種植、市場監管和企業包裝配套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動白酒產業全面升級。在大力推動以茅台酒為代表的醬香型白酒發展的同時,貴州提出“醬濃並舉、兼有其他”,培育了一批白酒特色品牌。

當前,貴州初步形成醬香型、董香型(兼香型)、濃香型及其他香型白酒共存和高中低檔產品並舉、大中小企業相結合的白酒發展格局。中國食品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副會長兼秘書長馬勇表示,貴州酒產業呈現“百花齊放”局面,依托獨特的歷史人文生態優勢,貴州發揮各品牌特殊特色,打造風格鮮明的貴州白酒產業,讓外界對黔酒有更深刻的認知。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