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博覽會播州分會場會議舉行

2020年08月21日14: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8月19日,第5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博覽會播州分會場會議在桂花山大酒店舉行。遵義市政協副主席毛良知出席會議,區委書記陳鬆致辭,區委副書記、區長張愷作辣椒產業推介,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羅仕國出席會議,區政協主席徐仲權主持會議。

會上,“400年前辣椒漂洋過海、翻山越嶺走進遵義,並深深扎根在播州這片紅色沃土。播州人精心呵護、悉心培育,在不斷探索中走出了辣椒種植新路徑。”陳鬆表示,今天,黔北山水孕育出了形態美、辣味正、香味純的遵義辣椒。

陳鬆指出,貴州辣椒看遵義,遵義辣椒看播州。當前,播州圍繞遵義市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和“一心兩翼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以及“加快發展綠色食品工業”的戰略部署,按照全國知名、西南領先的定位,打造了石板鎮“國際辣椒產業園”,建設辣椒制品精深加工基地,形成集種植、生產、示范、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辣椒已經成為播州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產業振興的重要抓手,是全區覆蓋面最廣、受益農戶最多、增收效果最明顯的農業主導產業。

陳鬆表示,希望通過此次盛會,期待與熱衷辣椒事業的行業大咖,共同探索資源共享、技術共享、渠道共享、品牌共享的合作路徑,做強辣椒產業“蛋糕”、實現合作共贏。希望通過此次盛會,發揚紅紅火火的辣椒精神,創新探索辣椒全產業鏈發展新時代、新模式、新路徑,讓火紅的遵義辣椒、火紅的產業革命,紅遍田間地頭、紅遍大江南北,風行天下、惠民富民。

張愷在作辣椒產業推介時說,播州是中國辣椒之都、全國辣椒產業十強縣、全國優質辣椒生產區。近年來,播州區全面落實“五步工作法”,緊扣產業發展“八要素”,走出了一條辣椒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今年,全區種植辣椒38.35萬畝,種植面積位居全省第一、全國前列,預計鮮椒產量18.8萬噸、干椒產量5.8萬噸,產值17.5億元,帶動貧困戶8000余戶種植辣椒,戶均增收近1.2萬元。全區322個辣椒專業合作社、辣椒加工企業、營銷大戶與生產基地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方式,形成了集種植、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產銷鏈條,播州辣椒產品暢銷國內外。

張愷邀請與會領導嘉賓聚“椒”播州、關心播州,品遵義辣椒,投紅產業,游紅景區,過紅日子。

會上,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標准處處長朱澤聞,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主任徐磊,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任王立浩,省農業農村廳總獸醫師、省辣椒專班常務副班長唐隆強作了主題演講。區沃豐農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國東、貴州卓豪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左祥文等企業作了發言。與會企業還舉行了合作簽約。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區政協主席田玉成,區領導楊堃、孫靜文、帥波、趙軍、白雪、李永生、田曉峰,中國農科院、上海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食品工業協會、餐飲行業知名企業﹔部分省市辣椒經銷商﹔山東省金鄉縣、山西省沁縣、江西省寧都縣等地的黨政代表團﹔區直各部門、各鎮(鄉、街道)主要負責人,區內企業代表等參加會議。(王世海 鐘杰 楊洋 王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