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團澤鎮:“主心骨”引領萬戶職業農民增收致富

2020年08月18日10: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基地的辣椒已經紅了,要抓緊對接市場,及時採收辣椒。”

“早就啟動對接工作了,正在有序推進。”

……

近幾日,匯川區團澤鎮和平村的辣椒進入採摘期。一大早,和平村黨總支部書記田茂強、村支兩委班子成員和鎮農服務中心助理農藝師來到基地實地查看辣椒採收情況。

2019年,團澤鎮和平村因村集體經濟發展滯后被評為“后進黨組織”。為提升“造血”功能,和平村以黨建為引領,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利用和平村小子溝花海閑置土地發展辣椒200余畝,壯大村集體經濟,幫助群眾鼓足錢袋子。

如今,小子溝種植的辣椒迎來成熟,一顆顆鮮紅的辣椒懸挂在枝丫間,附近村民們背著背篼躬身在基地中採摘辣椒。

“我平常在家帶小孩,今天有人照看,我就來採摘辣椒,一天採摘200斤,按4毛一斤算,有80元左右,而且辣椒賣得好我們作為股民還有分紅。”和平村紅豐組村民婁方芬一邊採摘辣椒,一邊樂呵呵地說。

據了解,團澤鎮和平村辣椒基地按照“黨總支+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模式發展,全村800余戶3400余名村民搖身變成股民,基地前后開荒、覆地膜、栽苗、施肥等工作,已用工達1100余人次,發出工人工資8萬元,年底股民們還會根據產業收益獲得分紅,按照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盈利方案,盈利的70%用於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全體股民分紅,30%用於村級集體經濟積累,既壯大村集體經濟,也帶動了群眾就業增收。

“根據現在的辣椒長勢,預計今年能夠收獲干辣椒8萬余斤,產值將達到80余萬元。”說著,田茂強給筆者算起收入賬。

團澤鎮和平村的轉變離不開農業產業強鎮聯合黨委這一“主心骨”的引領。

2019年7月,團澤鎮成功入選“全國農業產業強鎮建設項目”,該鎮通過成立農業產業強鎮聯合黨委,組建工作專班,統籌推進“辣椒加工園”“辣椒專業示范村”以及洪江大壩、樓廠大壩、五鳳大壩蔬菜產業基地發展,形成“一園一村三基地帶動萬戶職業農民”的鎮域產業空間布局。

“團澤鎮將搶抓全國農業產業強鎮示范建設機遇,結合各村居實際情況,按照‘一園一村三基地’發展定位,採取‘農業產業強鎮聯合黨委+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大蔥、辣椒、白菜、花菜等‘菜籃子’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萬戶職業農民增收致富,鞏固脫貧成色,助力鄉村振興。”團澤鎮黨委書記黃濤說。(李大容 羅永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