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綠化鄉:石旮旯裡種出萬畝致富林

2020年08月16日15: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脆紅李豐收。李宇 攝

人民網黔西8月16日電(李宇) 一排長長的展台上,紅的李子、白的竹蓀,還有獼猴桃、黃粑、丹參等各種農特產品琳琅滿目,吸引了來自省內外的採購商、社區居民們到場品鑒、採購,這是在貴州省黔西縣特色農產品推介會現場的一幕。

8月13日,黔西縣第二屆脆紅李採摘節暨全縣特色農產品推介會在黔西縣綠化鄉舉行,活動通過舉辦脆紅李採摘節,以李為媒,以節會友,為打造“休閑+旅游+銷售”的新模式,提升綠化鄉綠色、生態、休閑的旅游品牌形象,推動鄉村旅游經濟發展提供平台支撐。

脆紅李映紅好日子。史開心 攝

“本屆脆紅李採摘節在綠化鄉舉行,是對綠化鄉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肯定。”綠化鄉黨委書記廖毅說。過去,黔西縣綠化鄉土地石漠化嚴重,往往是“石旮旯裡刨包谷”,一畝玉米地忙活一年卻僅夠糊口,家家戶戶日子過得緊巴巴。

“石漠化”、“土地貧瘠”這些都是制約綠化鄉發展的重要因素。2015年,為帶動群眾擺脫貧困奔小康,綠化鄉在3348畝石漠化區域嘗試種植脆紅李。

脆紅李種植既有水土保持的生態效益,又有較高的經濟效益,且種植技術要求不高,以富硒土壤種植為佳,這一切的種植條件,就像為綠化鄉“量身定做”。

找准路子后,綠化鄉將原先種植玉米的平地、坡地等改種脆紅李,同時發展林下種養殖產業,形成長短結合、以短養長的產業發展格局,給種植農戶及周邊群眾帶來了實打實的收益。2018年,綠化鄉脆紅李第一次上市就受到了消費者的青睞,產品遠銷上海、廣州、重慶等多個省市。

綠化鄉脆紅李豐收。羅弦 攝

朱德貴是綠化鄉石桐社區第一批種脆紅李的農戶,2015年,朱德貴放棄外出務工的機會,將自家20畝地全部種上脆紅李,到2020年正好第五年,也是脆紅李的豐產之年。但受極端天氣影響,朱德貴的20畝脆紅李畝產值達6000元以上,盡管收入比不上預期,但朱德貴並不氣餒,“相比種玉米,如今的收成已經翻了幾番,更重要的是,土地石漠化問題得到了改善。”

在綠化鄉食用菌大棚裡,一顆紅托竹蓀冒出了頭。李宇 攝

在綠化鄉石桐社區支部書記何鬆看來,目前綠化鄉首批栽種的1000余畝迎來了豐收期,還有3000畝開始挂果,總產量有10萬余斤,產值超過100萬元,隨著土地石漠化的逐漸改善,綠化鄉的脆紅李產業將會越來越好。

此外,2020年綠化鄉還建成庫窖100噸冷庫1座,年產1000噸的果酒廠1個,不斷延伸脆紅李產業鏈,增加果子的附加值,提高果農收入。

在脆紅李酒加工工廠,工人正在清洗李子。李宇 攝

為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綠化鄉在石漠化嚴重的地方種上經果林,在土壤肥沃的地方種上高效農作物,如高粱、紅托竹筍、食用菌等。目前,綠化鄉高粱種植面積達5000畝,產值達1000萬元以上。

綠化鄉通過“綠化”理念有效治理石漠化,因地制宜謀劃以富硒脆紅李、高粱為主打的產業發展思路,走出了一條發展綠色經濟興鄉富民的致富之路。廖毅表示,得益於產業結構調整,2019年綠化鄉所有的貧困戶全部脫貧,群眾生活更加富裕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