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杜鵑:鄉村旅游讓農民跳出“農門”

2020年08月14日09:56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通訊員 萬靜)百裡杜鵑因花而生,因旅而興,旅游是其立身之本,發展之魂。為彌補杜鵑花花期短的不足,近年來,百裡杜鵑大力打造全域旅游,圍繞“花期之外,花區之外”做文章,各鄉(街道、管理區)以核心景區為依托,整合本地資源優勢,結合休閑度假、觀光旅游、養生養老、創意農業、農耕體驗等方面,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業,帶動群眾就業增收,同赴小康。

百裡杜鵑旅游集團工作人員正在給村民培訓。萬靜攝

能人帶動,共享旅游紅利

家鄉的高速發展,促使更多在外打工的游子回鄉創業,為家鄉的發展出力,戛木管理區大堰社區的黃彪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帶著濃濃鄉愁回家的他懷著一顆帶領群眾致富的拳拳之心,在爭取政策支持后,牽頭在小箐組成立百裡杜鵑海恩底圓夢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充分利用家鄉豐富的旅游資源,選擇合適的產業,帶領群眾發展鄉村旅游。

青山環抱,綠水相依,在大堰社區你能充分體會這句話的含義。燒烤、垂釣、游泳、篝火晚會、露天舞台……讓大堰社區吸引了不少游客。度假山庄、農家樂、農家旅館等旅游配套設施的修建,讓游客待得住、留得久。游客的到來讓整個大堰社區充滿活力,更讓周邊群眾看到致富的希望,紛紛加入旅游服務業。

杜開琴正在給游客食品。汪沙攝

游泳池邊上,正在做冰粉的小吃攤攤主杜開琴眉開眼笑地說道:“現在這邊發展起來了,又是旅游旺季,我就在這邊擺攤買點東西,雖然生意小,但也是自己當老板,平均每天都能有200左右的收入,又自由,比自己種地劃算得多,在我們村跟我一樣擺攤的還有好幾個人。”

看著熱鬧起來的大堰社區,黃彪說:“我會再接再厲,帶領我們這裡的老百姓把鄉村旅游做大做強,吸納更多老百姓參與進來,讓大家都能享受鄉村旅游發展帶來的紅利。”

在大堰社區共有餐飲店3家,民宿3家,專門從業人員21人。而海恩底圓夢合作社的成立,共惠及農戶60戶231人,現有楊梅150畝、獼猴桃70余畝,辣椒100余畝,草莓大棚5個,給周邊群眾帶來了很多就業機會。

一張照片,帶來鄉村旅游發展的機遇

“夢溪湖畔夢溪灣,夢溪山下狀元還”,有著“狀元村”美譽的黃泥鄉槽門村,是貴州三個滿族聚居村之一,有著人文與自然獨特的旅游資源,這裡的鄉村旅游,得從一張照片開始說起。

大堰社區小箐組全貌。百裡杜鵑融媒體中心

2018年,重慶好地方旅行社的一個工作人員突然出現在槽門村,他是因為在朋友圈看到一張槽門村的風光圖“按圖索驥”找來的。拿著手機面對夢溪湖,看著眼前與照片上一模一樣的美麗景致,他心動了,當即找到槽門村黨支部書記周朝瀚說明來意:“這兒很適合發展鄉村旅游,隻要你們願意,你們做好了准備,我就可以給你們帶人過來。”

良田美池,青山環繞。槽門村抓住時機,圍繞夢溪湖、夢溪山、夢溪谷和滿族文化做文章,發展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等特色農業﹔圍繞夢溪湖和梯田資源,打造千畝荷塘和農業觀光園,以“觀荷花、採蓮藕、捉泥鰍、品農事”為載體,發展壯大茶葉、荷花、蓮藕、小龍蝦、泥鰍、黃鱔、甲魚、青脆李、袖珍西瓜、八月瓜、葡萄、提子等特色產業,著力為游客提供各種特色民族文化體驗和世外桃源般的滿族鄉村旅游風情。

槽門村光富山庄。百裡杜鵑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槽門村河谷處,有一處臨河而建的山庄,名為“光富山庄”,山庄主人姜光富早年間在外跑車、做生意,但故土難離,他常常想念家鄉老人們做的“八大碗”。后來,他索性回家,開了山庄,建了魚塘,自己當老板。

正值盛夏,清爽宜人的百裡杜鵑成了全國各地游客避暑的首選之地,來槽門村的人也不少。姜光富說:“游客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30多人。每逢周末,我這裡40多個床位基本上都是住滿的。”

雖然光富山庄的工作人員不多,但槽門村278位村民都是姜光富的“股東”,直接或間接成為旅游服務的參與者,除了年底分紅,村民還可獲得土地流轉費與務工費。在山庄工作從事廚師、服務員、割草工、養魚工等崗位的村民,每月可領取3000元到5500元不等的工資。

夢溪湖畔春景。彭良義攝

成立鄉村旅游聯盟,不做旅游發展中的旁觀者

馥郁芬芳的酒香,寬闊整潔的旅游公路,層疊起伏的玫瑰梯田,還有掩映在蔥郁樹林中鱗次櫛比的鄉村民宿,這是人們對黃泥鄉龍塘村的第一印象。

近年來,龍塘村大力發展旅游度假、避暑養生、農耕體驗、民宿旅居式的鄉村旅游,圍繞酒、茶、花、旅四大核心板塊,已相繼建成天溪灣河谷,酒帶、茶帶、花帶、竹帶,古法釀酒體驗中心、農事體驗中心、洞藏酒中心、鄉愁文化體驗中心等“一谷四帶多中心”。此外,今年與戛木管理區中塘村聯合打造的“花田酒肆”國家3A級景區已經申報成功,這些標志著龍塘村的鄉村旅游已經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發展之路。

龍塘村村主任李端立介紹,龍塘村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使貧困戶產業覆蓋達100%,在發展中不落一人。目前龍塘村共有民宿40家,有餐飲店2家,專門從業人員11人。

龍塘村民宿群。彭良義攝

隨著鄉村旅游事業發展的速度加快,零散的各自為政經營模式已經不適應當前的發展趨勢,為有效整合旅游資源,優化旅游結構,今年三月,黃泥鄉以龍塘村為試點,成立龍塘村鄉村旅游聯盟,抱團發展,共同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向前邁進。

在鄉村旅游中受惠的村民趙理感嘆道:“為了不做鄉村旅游的旁觀者,村裡面帶領我們一起搞發展,給我們提供技術支持、業務培訓等,讓我們在發展過程中完全沒有了后顧之憂,伴隨著鄉村旅游的發展,相信我們的日子會過得越來越紅火。”

鄉村旅游是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之一,它作為一種綜合的旅游形式,具有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吸納當地群眾就業、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等方面的作用。鄉村旅游的發展為群眾帶來可觀收入的同時,也讓大家的思想觀念不斷轉變,達到扶貧、扶智、扶志的目的,讓群眾真正吃上旅游飯,共享旅游紅利。

據悉,百裡杜鵑目前共有民宿酒店513家,餐飲店385家,專職旅游從業人員2千人左右,在百裡杜鵑旅游業發展的過程中,每一個百裡杜鵑人都是旅游服務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如今,百裡杜鵑人民正騎著旅游產業這匹“黑馬”,在康庄大道上闊步前行。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