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慶縣“紅綠旅游”相得益彰

2020年08月14日09:45  
 

本報訊 (記者 楊剛)重溫入黨誓詞、重走長征路,聆聽“三斗破天險”“烏江上的‘水馬’”等感人故事,在余慶縣大烏江鎮“突破烏江”紀念園,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紅色旅游”體驗項目吸引了省內眾多游客前來打卡。

近年來,余慶縣搶抓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契機,圍繞“一核一線三區十一基地”建設思路,深入挖掘紅軍三過余慶、突破烏江天險等豐厚的紅色資源稟賦,大力實施保護傳承、研究發掘、文旅融合、人才提升“四大工程”,著力推進紅色文化與旅游產業、紅色旅游與全域旅游、紅色旅游與脫貧攻堅的深度融合,切實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同時,該縣還將以退役的遵義艦落戶飛龍湖為契機,建設西南內陸地區首座軍事博覽園,依托紅色資源打造“龍家萬丈坑——大烏江紅軍突破烏江紅色體驗場館——余慶團結水庫紅軍烈士陵園”等紅色教學路線,實現“國防教育+紅色旅游+黨性教育”的深入融合。

以“紅”為主、以“紅”帶“綠”,余慶縣在推進紅色旅游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方面也做足了文章。紅渡村農家樂老板伍文華2016年開辦集餐飲、住宿於一體的農家樂,從原來約180平方米的老房子,發展到如今擁有2棟3層樓的樓房,經營面積達到了500多平方米。同時,村委會在他家創辦了紅渡村“農民講習所”,為廣大群眾和旅客提供接受學習場所。

伍文華介紹,這幾年來,他不僅接待過來自北京、廣東、甘肅、江浙等地的客人。今年“七一”期間,紅渡村的游客比往年更多,人流量每天至少四五百人。

“客棧每間房每晚收費120元,30元/餐吃紅軍飯,很多游客覺得價格合理,都在我這裡訂房。”伍文華說,有游客還問他要聯系方式,准備帶家人到紅渡旅游,感受紅色文化。而隨著全村“紅色旅游”的發展,紅渡村如今已有60來家旅游經營服務場所。

每年進入7月份,位於大烏江鎮涼風社區曹家巷壩區的500畝荷花盛開,吸引著八方游客。依托荷花基地,輻射帶動壩區周邊種植食用菌120畝、優質辣椒500畝、有機水稻500畝。這裡也被造成了集產業示范、生態觀光、休閑旅游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在余慶,紅色事跡正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紅色旅游與生態旅游結合,一“紅”一“綠”相得益彰,打造出余慶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來源:遵義日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