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遵义余庆: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生态环境保护

2021年07月08日10:09 |
小字号

“上次你们来检查后,有关部门及时疏通了集镇生活污水管网,现在管理很严格,经常有人来巡查、来宣传,街道上的环境好多了。”近日,遵义市余庆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群众说道。

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连日来,余庆县纪委监委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职履责,不断压紧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具体工作中,余庆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督查局、市生态环境局余庆分局组成三个专项督查组,聚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决策部署、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重点区域、流域、领域和行业生态环境问题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采取随机抽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全县10个乡镇、12家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重点成员单位(部门)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督查组现场交办,明确整改责任人。不能立即整改的,督查组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后,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反馈至各责任单位,并同步移交给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准确把握治理方向,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余庆县纪委监委畅通举报渠道,通过“信、访、网、电、微”等平台,全面收集党员干部在生态环保领域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优先查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生态环境保护压力真正传导到“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余庆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1个,现场交办并整改31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谈话提醒并全县通报4人。

“环境治理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将继续把履行生态环保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明纪律护航生态环境保护。”余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