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火辣產業種出“甜滋味”

2020年08月12日10: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眼下,紅彤彤的辣椒進入了採摘季節。在印江自治縣羅場鄉坪窩村辣椒種植基地,曾經的荒田空地一改往年的荒蕪景象,放眼望去,一棵棵辣椒樹上挂滿了紅艷艷的辣椒,十分惹人喜愛。既是椒農又是採摘工人的陸大爺和其他務工群眾,正在種植大戶陳紅的辣椒基地裡搶收新鮮辣椒,盡管當天太陽很大,但大伙兒的採摘熱情依舊不減。

陸大爺名陸廷普,今年66歲,羅場鄉坪窩村人。在村裡,論採摘辣椒速度他是數一數二的角色。

“這個辣椒我是越種越發現種得,種它比種包谷、紅薯都要省事兒,最重要是來錢快。” 陸大爺說,現在十裡八鄉都種上了辣椒,抱成一團就好發展了,就拿眼前來說,他家的三畝多辣椒採摘完了,他就跑到村裡種植大戶家的地裡去當幫工,6角錢一斤計量拿錢,每天都有六七十元的工錢,干脆又自在。

散戶的椒農都喜獲了大豐收,那村裡種植大戶們的收成也自然不在話下。今年,該村的陳紅種植了辣椒120畝,眼下全部進入了採摘期,為了提高今年生椒的下樹率和品相,連日來他是四處雇人,火力全開,直接把收購點搬進田間地頭。

羅場鄉坪窩村種植大戶陳紅聊起今年的豐收,笑容滿面:“我這120畝辣椒,從8月1號起辣椒就採摘得了,現在基地是按照辣椒紅的周期來定,每次都得提前雇上三四十人來幫忙,採摘好了就在田邊稱重,然后直接裝車運到鎮上或縣裡的辣椒站銷售。”

在印江縣的另一個辣椒種植大基地——龍津街道,這番火熱的摘椒、運椒場景也是時刻都在上演,種植大戶們往往隻需要雇人採摘上一天,下樹的辣椒就可堆成一座小椒山,但與羅場等鄉鎮不同的是,這裡的種植大戶們的椒山,搬運工不是自己,而是公司直接到基地來收購。

“今年我們基地種植辣椒是四十畝,全是訂單辣椒,這兩天我們平均每天採摘辣椒是在2000斤以上,採好后用編織袋裝好,由公司統一到基地來收購。”龍津街道桐子坪村種植大戶涂當軍介紹了當下的收購模式。

而為了使訂單公司與椒農們的一紙契約更加牢固,切實維護雙方的利益,該街道辦事處還根據全街道辦事處的辣椒種植區域和面積,圍繞價格、收購時間和地點路線等制定了專門的辣椒收購公告,通過張貼、微信等平台廣泛宣傳,確保轄區內的椒農在辣椒收購上不漏一戶。

據印江自治縣龍津街道農村服務部部長韋勝輝介紹,目前該街道的辣椒收購路線一共有2條,覆蓋街道辦事處12個行政村1000余戶椒農,而這些椒農為保証辣椒的下樹品質,每次都是按照公告上的收購周期來進行採摘。

目前,該街道辦事處平均每條收購路線每次辣椒的收購量在1萬斤左右,再過一個周,該街道每個村的辣椒將進入豐採期,屆時每條辣椒收購路線可收購辣椒近3萬斤。

此外,為使全縣的3.3萬畝訂單辣椒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印江縣還通過引進2家辣椒生產重點龍頭企業,專門從事辣椒的收購轉運和產品深加工,延長辣椒種植的產業鏈,提升辣椒種植附加值。

據了解,今年勁強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一共與印江9個鄉鎮,簽訂了2.1萬畝訂單辣椒,在辣椒豐產期,該公司每天的辣椒收購量將突破100萬斤,屆時將啟動6條生產線。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每畝辣椒可產500斤干辣椒,市場價每畝產值在4500元左右,總產值將突破8000萬元。(王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