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煤炭黑”到“生態綠”,走出了一條以旅游產業發展推動轉型升級的“綠色崛起”之路——

生態水城 精彩綻放

2020年08月11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從“煤炭黑”到“生態綠”,水城縣走出了一條以旅游產業發展推動轉型升級的生態“綠色崛起”之路,乘著全域旅游發展的東風,“中國涼都·生態水城”,正綻放出無限魅力。

14條旅游精品線路、8大A級旅游景區、20余個鄉村旅游示范點、200余家特色旅游餐飲企業和鄉村民宿……水城縣全域旅游的發展讓這顆“高原明珠”更加璀璨。

入夏以來,水城縣玉舍鎮海坪千戶彝寨村民劉文德的鄉村民宿生意也越來越好。劉文德經營民宿已有兩年多,隨著海坪千戶彝寨名氣越來越響,每逢旅游旺季他家的民宿一床難求。“過去完全沒想到現在能有這麼好的生意,那時候我家耕地少,種的是傳統農作物,收入很低。”劉文德說。

2017年初,劉文德一家從玉舍鎮前進村搬到海坪安置點,看著野玉海景區旅游搞得紅紅火火,住宿供不應求,劉文德當機立斷把新家的房子收拾妥當,籌辦鄉村民宿。民宿在2018年五一黃金周開張,床位提前預訂一空。他的妻子趙鳳現也在景區烤洋芋一條街租了小鋪面,做小吃生意,每到節假日,常常忙到深夜。

“住進新家,不光環境好,還能依托景區做小生意、開旅館,現在我家的月收入有八九千元。”趙鳳現樂呵呵地說。

這幾年,野玉海景區帶動周邊2000多位群眾就近就業。50歲的宋二碧是海坪街道俄腳村羅家寨組村民,4年前,把自家7畝土地入股到野玉海景區后,賣燒洋芋成了一家人主要的經濟來源。

“每年的火把節,全國各地的彝族同胞都到海坪來祭祖,生意好得很。”宋二碧說,她年均純收入不低於8萬元。

快速發展的不僅有野玉海景區,重巒疊嶂、山如刀劈斧削的北盤江大峽谷,有空氣清新的野雞坪戶外運動基地,百車河溫泉度假小鎮、米籮獼猴桃觀光園、世界第一高橋北盤江特大橋等各具特色的景區景點都迎來了“黃金期”。

水城縣依托旅游吸納就業能力強,行業門檻低優勢,讓貧困群眾從“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和“受益者”,帶動就業創業,助力他們增收致富。

在玉舍鎮俄腳路口環境打造項目點,綠化改造等工作正在緊張施工,保障項目能在省旅游“兩會”召開前投入使用。

“旅游項目從4月就開始建設,現在健康步道、萬畝花海已經完成,所有項目預計8月底投入使用。”水城縣旅發辦項目調度組工作人員朱言棟說。

■ 新聞鏈接

近年來,水城縣深入挖掘地理氣候優勢和民族文化潛力,巧妙打出氣候牌和文化牌,大力發展避暑度假、休閑觀光、文化體驗等旅游產業,推動大健康與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2019年,水城縣旅游總人數達924.93萬人次,同比增長31.97%﹔旅游綜合收入完成58.47億元,同比增長36.52%。旅游人數和收入連續幾年呈現“井噴式”增長。(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鄧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