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安置点 日子像嘴里含着蜜

2021年02月13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2月12日,正月初一。水城新业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阳光中苏醒,家家户户开门纳福,厨房刚出锅的汤圆冒着腾腾热气,楼道间不时传来邻里的欢笑声……

新业社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居住着来自水城区比德、化乐、果布戛等8个乡镇、街道的1256户贫困家庭。2019年4月,6000余人陆续搬出山旮旯,在这开启新生活。

一大早,搬迁户周小丽开始准备给家人弄早餐。这是周小丽家脱贫后的第一个新年。

搬入安置点前,周小丽和家人安土重迁的保守思维,让一家人犹豫。但同新居打了第一个照面后,愁云散去:新家,坐落在水城经开区,80平方米,水电路全通,楼下有广场、花园,附近有企业、学校。

告别风来墙晃、雨打屋湿的石头房,周小丽一家从水城区化乐镇夺坭村搬到新业社区。她在社区帮助下成为了网格员,一个月有1000元工资,还能就近照顾孩子。

春节前夕,周小丽丈夫返乡,孩子见到父亲,兴奋地爬在爸爸身上,笑声朗朗,他们一家沉浸在团圆的幸福中。

“今年过年,小区里家家户户早早就开始准备,我们家糖果都买了三次。”周小丽笑着带领记者参观她家的年货,茶几上、冰箱里,腊肉、时令蔬果和零食,备得足足的,“这是我们家过得最丰盛的一个年了。”

为了让搬迁户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新业社区从腊月中旬就开始张罗着各项活动。

邀请摄影家为每个家庭拍摄全家福、邀请书法家手书春联、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大礼包”、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开设平价猪肉销售档口……一桩一件,见心见情,有心有义。

党支部书记王静走在社区里,一路都有居民热情地同他打招呼,居民们眼里闪着的光、脸上挂着的笑,便是对社区工作最大的认可。

下山进城,新居迎牛年,生活翻天覆地的搬迁户们,日子就像嘴里含着蜜,甜到心里。对于崭新的一年,这些朴实的居民们,对未来生发出新的憧憬。

“希望学好技术,赚钱更有门路。”

“希望子女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日子比自己过得好。”

……

新年、新家、新气象。新业社区和扎根于此的易地扶贫搬迁居民们心气和日子都将如周小丽家门口高挂的对联中所书——党造新屋焕秀色,民振雄心满春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