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平塘:10萬畝辣椒陸續上市 產值將達5億元

2020年08月05日15: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豐收時節的朝天椒。田舉 攝
豐收時節的朝天椒。田舉 攝

驕陽酷暑,熱“辣”朝天。7月,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10萬畝辣椒陸續上市,產值將達5億元。

在平塘縣平舟鎮京舟村辣椒種植基地,紅紅火火的朝天椒在驕陽下耀人眼目,雖天氣炎熱,但卻阻擋不住務工群眾忙碌採摘的腳步。不一會兒,採收籃便被紅彤彤的辣椒填得滿滿當當。

“今天早上摘了80斤,0.5元×80=40元,下午我又來摘,手腳快一點的摘了100多200斤。”正在採摘辣椒的平舟鎮京舟村務工群眾韋玉秀向筆者介紹道。

據介紹,今年京舟村以每畝300元的價格向當地群眾流轉了350畝土地種植朝天椒,一畝產量預計3000斤。

“一天可以採2000斤到3000斤左右,價格穩定,一畝毛收入6000到8000元。”平塘縣旅游開發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毛啟勝說。

為做好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平舟鎮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建立辣椒加工廠,解決辣椒產業發展最核心、最關鍵的產銷問題。合作社組織群眾發展辣椒種植,與群眾簽訂保底收購協議,再統一收購辣椒給公司加工銷售,形成合作社負責組織,群眾隻管種,公司負責收購、加工、銷售的產業發展模式,確保群眾實實在在有收益,大大激發了種植熱情。截至目前,平舟鎮辣椒種植4000余畝,預計產量6000噸,產值2400萬元。

京舟村辣椒基地裡採摘正忙,而龍興村的貴州貴菜園鄉村發展有限公司加工房內,分揀、稱重、烘干等各項工作也在緊鑼密鼓開展。

“我們通過對農戶提供優質的高產量的辣椒品種,保底價以1.8元一斤進行回收,目前我們公司的收購價是2元一斤,這個品種畝產量能夠達到2000到3000斤,可以為老百姓增收5000到6000元,現在辣椒剛上市,市場比較緊缺,通過烘干線把辣椒及時烘干處理,銷往全國各地。”貴州貴菜園鄉村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梁波告訴筆者。 

平舟鎮的朝天椒種植只是平塘縣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平塘縣今年共種植辣椒10萬畝,產量約11萬噸,產值有望達5億元。平塘縣種植的辣椒品種主要有新鮮菜椒和朝天椒,每年3月初開始育苗,7月進入盛產期,主要銷往周邊縣市或加工干辣椒銷往全國各地。(石芳 田舉 羅青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