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擎起特色“產業旗” 邁進產業富民路

2020年08月05日15: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凱本鎮大寨村中藥材種植基地,村民採挖好的百合。楊瑞 攝
凱本鎮大寨村中藥材種植基地,村民採挖好的百合。楊瑞 攝

採收百合、採挖太子參、“牛”轉貧困面貌......盛夏時節,行走在貴州省岑鞏縣各產業基地,產業豐收場景隨處可見,產業興旺畫面在各地徐徐鋪展開來。全縣擎起了特色“產業旗”,向產業富民路堅實邁進。

時下正值百合採收季節,走進凱本鎮大寨村中藥材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採收百合,挖掘、搬運......大家分工明確,繁忙有序,豐收的喜悅洋溢在每個人臉上。

據了解,凱本鎮緊緊圍繞產業發展“八要素”,充分利用500畝壩區農業區位優勢,2019年,採取“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運作模式,引進湖南龍山縣福民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到該鎮發展百合產業,共種植百合1550畝,其中沈家灣壩區450畝、楓香坪500畝、大寨壩區150畝、平牙村450畝,主要通過以土地租金入股的方式,利益聯結覆蓋貧困戶90戶408人。

“我家的地以前主要是種土豆、玉米等作物,收入不高,現將土地流轉加入合作社種植百合,我除了獲得租金外,還在基地務工,每天有80元,一年下來收入還是可觀的。”正在基地挖百合的貧困戶陳茂勝露出喜悅的笑容。

拂面春風好借力,正是揚帆遠航時。為了讓村民就近就業增收,凱本鎮充分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模式,帶動村民參與百合產業發展,大力推動壩區產業結構調整,為脫貧攻堅注入了新的動力,百合產業也成為脫貧致富的“新引擎”。

目前,該鎮百合產業可帶動當地農戶15000余人次務工,增加務工收入120余萬元,其中貧困戶務工6500余人次,增加務工收入50余萬元,產業可實現貧困戶分紅9.5萬元,戶均增收1055元。

挖土、刨土、去土、裝袋......在天馬鎮塘灣村太子參種植基地裡,一片忙碌的豐收景象映入眼帘,40余名村民正熱火朝天的採挖太子參。

“早上6點挖到下午6點,我最多的一天挖了60多斤,賺了120多塊錢。”塘灣村村民劉琴高興地說,“採挖太子參不僅能掙錢,還鍛煉了身體。”

近年來,天馬鎮牢牢把握農村產業發展“八要素”,加快推動產業扶貧和農村產業結構調整,把發展中藥材產業作為特色產業的重要補充,引進種植大戶發展中藥材種植產業。當地村民不僅能獲得土地流轉租金,還能到基地務工,實現就近就業。

據了解,今年天馬鎮連片種植太子參1400余畝,引進種植大戶在杜麻村、干塘村、塘灣村3個村發展太子參種植業,帶動當地群眾就業700余人,同時,該鎮還發展黃精2690畝,白芨860畝,瓜蔞560畝,丹參379畝。

“這幾年村裡變化大得很喲!水泥路修起了,廠也建起了,我兒媳就在裡面做活路,好啊!”說到羊橋鄉丁坪村的變化,70歲的老人劉連芝掩飾不住笑意。

為破除產業發展制約、充分利用資源、撕掉深度貧困村標簽,2017年,丁坪村黨支部抓住“千企幫千村”時機,主動聯絡幫扶部門,引入貴州恆勝康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投資2000萬元建設89畝標准化肉牛養殖基地,“聯姻式”捆綁發展肉牛養殖產業。

“我們採取‘企業+基地+合作社+貧困戶’捆綁發展模式,與恆勝康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每年兌現分紅36.8萬元,既能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又能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今年上半年已經出欄400多頭牛了,貧困戶分紅了都開心嘞。”丁坪村所屬的坪地村支部書記張國權滿眼笑意。

目前,該村肉牛養殖項目覆蓋羊橋鄉建檔立卡戶183戶663人,自項目啟動以來共出欄肉牛2000余頭,實現戶均分紅4000余元,“蹚”出了增收的“牛路子”。

為了保証養殖肉牛的質量,養殖基地兩次擴建,標准化建成了肉牛育肥舍、飼草料倉庫、消毒及糞污處理設施、生活辦公用房等基礎設施並投入使用。同時,丁坪村黨支部與公司多方調研考察,積極打造肉牛產業鏈發展,力爭建立集牧草種植、肉牛育肥、能繁母牛養殖、肉牛屠宰、肉牛精深加工、銷售等於一體的全產業鏈農業綜合開發基地,激發更大的經濟效益和延伸價值。

“以前家裡就種點苞谷白菜,隻夠自家吃。自從村裡有了肉牛養殖基地,我每天在基地做活路掙工資, 田地裡改種了牧草也能賣錢,還有土地流轉費和年底分紅。”談起肉牛養殖基地,村民姚小妹笑得合不攏嘴,“肉牛養殖基地不僅讓我們鼓起了腰包,還能在家照顧老小。”

據悉,項目建設期間,支付給農戶的土地流轉、勞務費達250余萬元。自運營以來,帶動周邊貧困戶種植牧草500余畝,提供牧草收割、加工和肉年喂養就業崗位1000個以上。

“丁坪村肉牛基地的建成,在解決群眾就業方面提供了堅實保障,以就業帶動困難群眾增收,實現長遠發展。”張國權說。接下來,丁坪村將以完善產業鏈為突破口高質量發展肉牛產業,以帶動全鄉貧困戶就業為目標不斷擴大養牛規模,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為打好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同步小康提供有力保障。(楊瑞 吳勇 楊慧敏 張蕾)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