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村級巡察推動解決群眾煩心事

2020年08月04日08:39  
 

近年來,銅仁市堅持“人民群眾痛恨、反對什麼,就重點巡察、糾正什麼”,積極推動巡察監督向基層延伸、向村級黨組織覆蓋,切實把巡察利劍直插基層,有力打通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最后一公裡”。

村級巡察“巡什麼、誰受益”是基層群眾最關心的問題。銅仁市緊扣基層實際,列出村級巡察“三個聚焦”監督重點清單,明確要求村級巡察聚焦基層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聚焦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等問題,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督促村級黨組織踐行初心使命,切實把黨的為民務實好政策貫徹落實到位,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眼前。

“巡察發現的問題就在群眾身邊,是否整改到位,效果怎麼樣,群眾看得到,感受得到,直接影響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此,銅仁市積極探索創新村級巡察整改方式方法,有力推動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地落實、清倉見底。

為壓緊壓實村級巡察整改責任,巡察情況實行“雙反饋雙通報”機制,注重以下看上、上下互動,銅仁市各級巡察機構建立起巡察發現的問題向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和村級黨組織“雙反饋”機制,村級層面能夠整改的問題由村級黨組織抓好整改,需要鄉鎮(街道)層面整改的問題由鄉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統籌抓好問題整改,並對具有普遍性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建立完善制度機制,推動問題標本兼治。

截至目前,全市已巡察2810個村(社區),村級巡察覆蓋率達96.76%,發現和推動整改問題2.6萬余個。通過村級巡察推動解決了一批基層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受得到了群眾一致好評。

“下步,將把巡察發現問題納入日常監督重要內容,以‘監督常在’推動巡察整改常態化、長效化。”該市巡察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銅仁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