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百里杜鹃:从“上门反映”变为“巡察监督”到家

2021年08月17日14: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您好,我们是百里杜鹃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这次我们巡察组对鹏程街道石牛社区开展巡察。主要是来了解石牛社区两委干部在落实惠民政策和服务群众过程中有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鹏程街道石牛社区青木组群众家里,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边出示自己的巡察证,边说明来意,同时向群众时递上巡察“走访任务清单”。

发放“走访任务清单”是该区巡察工作与群众之间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的有效方式,“走访任务清单”将巡察反映问题“二维码”、巡察组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受理事项等向群众公布。巡察组在开展村级巡察过程中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与群众交流,用群众常说、爱听的“土话”,讲清楚村级党组织巡察“是什么”“巡什么”“怎么巡”,同时耐心细致向群众讲解,巡察期间,可以通过扫一扫“走访任务清单”上的二维码,“指尖”向巡察组反映问题,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群众揪心事、烦心事。

巡察期间,巡察组除向农户发放巡察“走访任务清单”,还通过与村务民生监督员、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等人员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社区两委班子意见和建议,对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研判并深入了解,确保“送巡察监督”到家到户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了解,本轮巡察共印制巡察“走访任务清单”520份,实地走访群众250余户,收集问题50余个,巡察组下沉至各村民小组、农户家里,同群众面对面交流,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支持率,拓宽了群众参与监督和反映问题的渠道,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巡察‘走访任务清单’”对畅通联系渠道,接受群众监督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深入开展“送巡察监督”到家到户,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村寨、农户收集群众对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毕节市委巡察办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