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探索強化民生監督的有效途徑

2020年08月01日13: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德江縣穩坪鎮金庄村花椒採摘現場  張春雷 攝
德江縣穩坪鎮金庄村花椒採摘現場  張春雷 攝

人民網銅仁8月1日電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節奏、大決戰狀態,越是最后關頭越要繃緊弦、加把勁、敢較真,真正做到精准監督、精准問責,響鼓重錘、盡銳出戰,貴州銅仁正全力答好扶貧領域民生監督的“考卷”。

入之愈深 其進愈難

“不放過一個壞人,也絕不冤枉一個好人﹔我們始終嚴格扶貧民生領域的監督管理,防止在資源配置中的腐敗。”貴州省銅仁市紀委常委於紅表示。

在群眾口中,銅仁市紀委監委扶貧與監督檢查室有一個通俗的名字,叫作“民生監督室”。專司全市扶貧民生領域監督工作,重點整治群眾身邊尤其是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如今,該市各區(縣)紀委監委均明確了各級民生監督專門工作機構,密織的民生監督網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截至今年6月底,銅仁市在扶貧民生領域共發現問題線索1044件,已立案977件1000人,黨紀政務處分718件735人,問責102人,移送司法機關1件1人,涉案金額1664.72萬元……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場規模空前的脫貧浪潮在武陵山貧困地區奔涌前行,緊隨其后的民生監督力度之大、影響之深。

“一個是辦案、一個是宣教。如果案子辦完辦好后,不警示、不宣傳、不教育對干部起不到震懾作用。”貴州省銅仁市德江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龍志剛表示。

從德江縣穩坪鎮楓香村村民張玉國高齡津貼的准時發放,到鬆桃縣長坪鄉塘寨村安全飲水的最終解決,從鬆桃縣盤信鎮上潮村3座爛尾橋的順利完工,再到碧江區明白人的認真培訓……一件件溫暖人心的民生實事,一項項精准滴灌的扶貧監督措施,讓昔日窮鄉“煥新顏”“瓜果香”,也讓當地貧困群眾的命運改寫,群眾臉上洋溢著的幸福笑容,是最亮眼、最有說服力的民生監督“成績單”。

脫貧攻堅是一場艱苦卓絕的硬仗,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和汛情影響,民生監督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攻城拔寨之際,決戰決勝之時,“我們必須一鼓作氣、迎難而上,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堅決完成黨交予的這項總攻責任狀。”鬆桃縣盤信鎮紀委書記龍訊飛說,努力把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變為現實。

“監督全過程主要落實於民生資金渠道的落地及支出、項目發包及實施、村級監督及收支和干部作風上。”貴州德江縣穩坪鎮黨委書記黃朝強說。

較真碰硬 狠抓問廉

決戰脫貧攻堅,“督”要凝心聚力,“戰”要防止鬆勁懈怠,“問”要火候到位,確保扶貧民生監督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交出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收官答卷”。

今年來,德江縣扶貧與民生監督工作緊扣大扶貧戰略行動,圍繞脫貧攻堅這個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實履行“監督”第一職責,做到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

今年上半年,德江縣共發現扶貧民生領域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112個,已立案102件,黨紀政務處分72件72人,問責3人,涉案金額208.84萬元,下發通報5期,通報曝光黨員干部20人。

在推進扶貧領域整治“蠅貪”行動中,德江縣紀委監委急群眾所急、所需、所昐,主動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嚴查基層“微腐敗”,探索出“12345”工作模式,促使民生監督取得了實效。

據了解,目前德江縣紀委監委選優配強辦案力量,現有7名班子成員中,由兩個班子成員分管四個案件監督檢查室,一人分管兩室,通過以案代訓、實戰演練等方式開展“業務大比武”,比辦案質量、比辦案安全、比辦案成效。對查辦的案件進行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同時建立“兩課”制度,即縣委書記給全縣“一把手”上黨課,縣紀委書記上廉政黨課。

特別是廉政勤政提問談話工作,要求形式、方法、內容、措施、效果都全。在提問談話中,常常採取點穴式的提問,且“辣味”足。譬如:某領導你是否利用職務便利為自己的家人承攬轄管范圍的工程項目……,一次提問不超過5個問題。

據介紹,對於提問人和被提問人,德江縣採取分級提問的方式進行,目的是監督各級“一把手”,做到抓早抓小。同時,縣紀委書記提問縣四家班子和縣處級領導干部﹔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提問縣直部門“一把手”,組長旁聽﹔部門副職人員由派駐組長提問﹔鄉鎮一把手由鄉鎮紀委書記提問,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旁聽,問題都不超5個。旁聽人員就提問的內容是否問到火候上、刀刃上進行全程監督。

當然,提問越辣越夠味,如果遇上被提問人員不接受,不回答、不舒服甚至發火,提問人員將會如實記錄,並將圍繞所提問題實施跟進監督。“勤政廉政提問談話,既是提醒,更是監督﹔既是扯袖子,更是壓擔子,督促各級‘一把手’以擔當精神扛實‘兩個責任’。”龍志剛表示。

乘勢而上 標本兼治

決戰脫貧攻堅,民生監督要跑好“接力賽”。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村裡的3座爛尾橋2017年開工,橋墩打好后,整整停工了11個月,遇上發洪水,僅一河之隔的孩子們就不能到對岸去上學,庄稼地也過不去。”貴州省銅仁市鬆桃縣盤信鎮上潮村紀律監督委員會主任龍建興監督時發現。

2019年3月,貴州省銅仁市鬆桃縣盤信鎮綜合治理辦專職副主任唐正碧到上潮村駐村幫扶,到任后他排查發現通村公路十分泥濘,過往車輛須涉河而過﹔馬路沖村、上潮村、長坪村還有6座爛尾橋遲遲未見竣工,嚴重影響了2400多村民的出行。

他第一時間將相關問題線索反饋至鬆桃縣紀委監委辦公室。事后,縣紀委就該問題專題約談了相關干部和施工方工作人員,明確工期,並挂牌監督,經過8個多月的奮戰,終於將剩下的工程全部竣工。

村民龍江興說:“現在路和橋都通了,出行不再有影響,我們的生活也有了盼頭。”

決戰脫貧攻堅,要啃下“硬骨頭”剩下的都是難中之難、堅中之堅。貴州鬆桃縣長坪鄉塘寨村的飲用水源很不衛生,生活污水容易滲入水井,影響村民健康。2019年12月,政府決定幫助當地89戶490多村民到遠處取水。期間,塘寨村監督委員會主任唐忠恆發現自來水管填土不嚴、工程質量不合格、未組織驗收,他將問題線索向上級作了反映,縣紀委立即派督查組調查,最終保障了百姓的飲水安全。“為群眾干了件實事,村民和我打招呼比以前更熱情了,自己也覺得自豪。”唐忠恆說。

事實上,鬆桃縣紀委調查還發現,當地水務局在建設塘寨村的水池中,還虛報了1個水池的經費,造成了國家經濟損失,並對相關人員進行了問責。“民生監督就是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敢於較真碰硬。”貴州省銅仁市鬆桃縣長坪鄉紀委書記表示。

“民生監督能推動當地黨委政府和主管部門扛起主體責任、認真履職,及時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貴州銅仁市紀委監委宣傳部副部長秦錦表示。

扶貧民生領域監督執紀問責既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特別在研究做好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十四五”規劃銜接上,要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民生監督機制,加大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鞏固和深化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脫貧摘帽后“四個不摘”等,有針對性的建章立制,切實幫助群眾擺脫貧困,走上致富路。(文/張 雷 陶烈霞)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