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北盤江:花椒綴滿枝頭 陣陣椒香扑鼻

2020年07月31日11: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人正在對花椒進行晾晒  石文 攝
工人正在對花椒進行晾晒  石文 攝

時下,正值貞豐縣北盤江鎮花椒採收季節,該鎮今年的花椒又迎來一年豐產豐收。在貞豐縣頂罈椒業有限公司花椒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忙著採摘新鮮花椒,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走進貞豐縣頂罈椒業有限公司花椒種植基地,放眼望去,翠綠飽滿的花椒果實綴滿枝頭,陣陣椒香扑鼻。一大早,基地就開始組織務工群眾採摘新鮮花椒。

“在這裡做(活),離家近,可以照顧小孩讀書,一年中,收入還可以吧,二三萬塊錢也做得起,生活費和小孩子讀書也夠了。”北盤江鎮查爾岩村岩上組脫貧戶肖成會說。

進入花椒採摘高峰期,在企業建設的三個花椒種植基地,每天共有150余名群眾務工,用工量最多時每天可達到200余人。

“我們是一年做到頭,把花椒摘完,又修枝,把枝修了,又撒肥、除草,一個月有3000多元,把雨季除開,我覺得在這裡做都可以的。”北盤江鎮查爾岩村岩上組貧困戶肖成敏說。

“今年以來,我們的花椒已經將近採了10多天,每天的人員50到60人,收成比任何一年都要高產一點,帶動周邊的農戶,產量也比較好。貞豐縣頂罈椒業有限公司管理員卜紹林說。

據了解,貞豐縣頂罈椒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花椒加工銷售為主的省級龍頭企業,以“公司+電商+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在北盤江鎮和周邊鄉鎮流轉土地種植花椒,帶動花椒產業發展,同時,企業加大對農戶的培訓指導,鼓勵農戶參與花椒種植,採取保護價收購,調動農戶的種植積極性,並提供百余個就業崗位,助農增收致富,助力脫貧攻堅。

“我們頂椒公司基地總的是2000畝,今年是初挂果,收成還是很好的,我們現在有三個基地,(用工量)高的有50到60人每個基地,我們車間的生產就是20人,每一個月我們的務工工資都是10多萬,帶動精准扶貧戶有10多戶。”貞豐縣頂罈椒業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王麗堯說。(文/石文)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