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猴場:蘋果桃甜了一村人

2020年07月31日10: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包裝好的蘋果桃發往全國各地。
包裝好的蘋果桃發往全國各地。

七月盛夏,正值蘋果桃成熟採摘之季。位於瓮安縣猴場鎮大金星村的老兵蟠桃園裡,又大又紅的蘋果桃挂滿了枝頭,搖搖欲墜。村民們各司其職,採摘、裝箱、運輸,忙個不停,豐收的喜悅溢於言表。

“我們在這裡務工,一年能拿到1萬多塊錢,我們現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村民肖連芳說。

老兵蟠桃園現在的豐收景象,離不開瓮安縣豐源果蔬專業合作社的高效管理。

2015年1月16日,瓮安縣豐源果蔬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成立后,合作社流轉了村裡1500畝土地,種植蘋果桃、黃桃、冰脆李等水果。

近年來,合作社不斷創新,在固定的銷售渠道以外,還通過抖音與淘寶等網絡平台進行線上賣貨,擴大了銷售范圍,也增加了銷售額和產品知名度。

瓮安縣豐源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代軍介紹,現在蘋果桃已經大量上市了,每天的訂單在1000-1500件左右。產品蘋果桃主要是銷往雲南、廣西、湖南等地,當然也包括臨近周邊的各大市場。 

“高峰期的時候我們有300多人在果園進行裝箱、分集、摘果,少的時候也有80多個人在這邊務工。”代軍自豪地說。

代軍是退伍軍人,“退伍不褪色”,盡己所能幫助老百姓一起脫貧致富是代軍的夢想。

代軍坦言:“當兵退伍回來后,看著周邊的老百姓生活比較困難,我們就打算在家鄉發展,以產業帶領老百姓一起脫貧致富。”

瓮安縣豐源果蔬專業合作社成了當地助農增收的重點產業。直接帶動當地320戶農戶增加水果種植面積1000余畝,幅射帶動水果種植面積2000余畝。現有農民社員136戶,其中建檔立卡戶82戶。 

據了解,近年來,瓮安縣猴場鎮緊緊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開展產業結構調整工作,結合猴場鎮實情,全力推進農村產業發展。2020年規劃產業有中藥材種植區1.5萬畝以上、優質綠茶種植區5500畝以上、生態蔬菜種植區3萬畝以上、精品水果種植區2萬畝、生態畜牧養殖區2萬頭、優質稻米種植區5000畝以上、稻田養魚區1500畝以上的八大產業區。(文/圖 黃丹 把若於 楊昀潞)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