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潤桃李

貴陽市清鎮市大力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0年07月30日15: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清鎮二中與衛城中學開展結對活動。 潘江 攝
清鎮二中與衛城中學開展結對活動。 潘江 攝

教育投入資金逐年提高,2015年以來財政累計投入資金57.31億元用於教育﹔

“十三五”期間,共計實施教育項目160個,約投入資金22.91億元,新增學位33670個﹔

師資力量顯著提升,自2016年以來,累計補充教師996名,全市現有在職公辦教師4319名﹔

……

一組組數據,是清鎮市是教育發展成就最直觀、最生動的體現。近年來,清鎮市以“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為目標,不斷加大教育投入,深入推進教育改革創新,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持續優化辦學條件,狠抓教育教學管理,教育事業駛入了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快車道”。

夯實基礎:教學環境煥然一新

“至‘十三五’計劃實施以來,我市加大教育資金投入,積極改善辦學條件,全面落實素質教育,城鄉教育差距逐步縮短,呈現了優質均衡發展的良好態勢。”清鎮市教育局局長劉勇說。

近年來,清鎮市財政對教育投入持續穩定增長,確保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隻增不減,確保按在校學生人數平均的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隻增不減。2015年以來,清鎮市財政共計投入資金57.31億元用於教育﹔將教育督導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足額保障並及時撥付﹔2019年起全市教師教育教學目標獎每人3.98萬元,實現了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設立民辦教育發展專項資金,每年安排100萬元用於支持民辦教育發展。

與此同時,清鎮市突出“撤、改、並、建、聯”五字方針,在“十三五”期間,先后實施教育項目160個,約投入資金22.91億元,新增學位33670個,有效提升了普惠性幼兒園佔比,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和農村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促進縣域內義務教階段學校均衡發展。

此外,清鎮市還以“六化四園”為載體,全面開展“生態文明綠色學校”“最美校園”“最美教室”,打造省級示范性高中1所,省級示范幼兒園1所,2所學校被評為貴州省“綠色學校”,整個清鎮市教學環境煥然一新。

多點發力:教育水平不斷提升

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在教育過程中的作用和地位是顯而易見的。自2016年以來,清鎮市累計補充教師996名,全市現有在職公辦教師4319名。

為夯實教師隊伍建設,清鎮市以“國培計劃”為示范,積極開展“省培計劃”“市培計劃”,與浙江大學、西南大學、華中師范大學、貴州師范學院等高校聯合開展教師縣級培養培訓,累計培訓教師113280余人次﹔積極參與貴州省鄉村名師和貴陽市“三名”工程,建立了24個省級名教師工作室、9個貴陽市級名師名校長工作室和12個縣級名師工作室,以教育科研為引領,開展同課異構、觀摩課、示范課、專題講座、優質課評比等活動200余次,參與教師2000余人次,培養了23名各級各類名師名校長、骨干教師、教壇新秀等優秀教師。

隨著教育信息化時代的到來,清鎮市整合資源,建設了人工智能“大數據+”教育雲平台,教學資源覆蓋全市102所學校,1875個班級,義務教育階段覆蓋率100%,實現網絡學習空間人人通。同時,完成了清鎮一中、清鎮二中、實驗一小3所學校的智慧校園(含191個“智慧課堂”班級)建設和清鎮三中、時光實驗學校等8所學校60個試點班的“智慧課堂”建設,全市1.5萬余名師生使用平板教學。

聚焦“立德樹人”教育任務,清鎮市各中小學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大力開展誠信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共計4000余場次﹔著力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全市111所學校實施“樂童計劃”,共計209680余人次接受書法、繪畫、音樂等輔導培訓﹔全市中小學常態化開展“陽光一小時”、“2+1+1”、“大課間”系列活動,學生體育素質呈現整體提升。

深化改革:多元化辦學實現新突破

近年來,清鎮市探索多元化辦學模式,在集團化辦學、名校辦分校的基礎上,加大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推進城市與鄉鎮學校、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兩翼聯動,互促互升。

“目前,我們組建整合了清鎮二中、清鎮三中、紅楓四小等一體型教育集團3個,在解決教育資源閑置問題的同時有效帶動了原薄弱學校在教學質量、學校管理、辦學特色等方面實現快速提升。”劉勇介紹,清鎮市還探索公辦引領民辦教育模式,在清鎮一中、清鎮博雅實驗學校、清鎮養正學校組建高中段指導合作型教育集團,推動教育整體發展,縮小校際間差距。

在深化教育改革進程中,清鎮市著力優化農村教育資源,創建教育發展共同體改革試點1個,將流長小學和流長鄉大岩小學作為教育發展共同體改革試點探索共同體發展模式﹔打造王庄鄉、麥格鄉、衛城鎮、新店鎮4個中小銜接試點﹔借力職業教育,創新控輟保學方式,打造普職銜接教育試點4個,開創“城產教景”職業教育融合發展模式,並順利通過國家級農村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縣創建驗收。

另外,清鎮市還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創建清鎮市北大培文民辦學校、北大附屬實驗學校,其中僅北大附屬實驗學校辦學規模達80個班,可容納學生3200人。同時,清鎮市14所學校積極與省外優質學校開展合作辦學相關事宜,通過跟崗學習、挂職鍛煉、共同教研等形式實現互動共進。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國的未來。”劉勇表示,下步,清鎮市教育局將以強烈的使命擔當,不斷提高教育事業發展質量,繼續加快學校建設、增加學位,加大優秀教師引入力度,努力辦好讓清鎮人民滿意的教育。(胡俯茂 潘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