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清镇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达94%

2021年08月05日09: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罗文福 通讯员 胡俯茂 张馨予)“现在用水方便得很,水龙头轻轻一拧,自来水就哗哗地流。”清镇市流长乡田湾村田湾组村民梁发云说。这是清镇市“一网三线”打通安全饮水“最后100米”,管网进村入户并通水,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94%以上的成果。

作为贵阳市重要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清镇市辖区虽有红枫湖和鸭池河、暗流河、猫跳河等重要的水库和河流,但因为喀斯特地貌和相对海拔落差大等原因,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不均,且大部分是高扬程提水,工程性缺水和资源性缺水严重,农村群众存在饮水难问题。

清镇市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的短板问题为着力点,采取引、提、蓄、输等措施,建成一张互联、互通、互补的综合智能水网,突出“统筹推进、一体布局、共同管护”,强力推进供水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清镇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及“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投资14818.88万元,实施莲花山自来水厂新建工程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共建管网1000余公里,解决新店镇、王庄乡、卫城镇、暗流镇、流长乡等乡镇工程性缺水问题。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模小、工程散、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020年以来,清镇市依托已建骨干水源席关水库、迎燕水库和莲花山水厂,投资19836万元,新建席关水厂供水工程、迎燕水厂供水工程及莲花山水厂二期管网,解决卫城、站街、暗流、犁倭、流长5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清镇一方面加快修建骨干水源工程,另一方面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理念,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治水观念由以往的“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全力打造“一网三线”城乡一体化供水网络,构建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