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思南:貧困群眾致富的引領人

——記涼水井鎮茶山村黨支部書記姜華

2020年07月29日12: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王廷兵(左)接受茶山村對白果樹村捐款。茶山村黨支部供圖
王廷兵(左)接受茶山村對白果樹村捐款。茶山村黨支部供圖

“我們村老百姓今天能過上好日子,全靠我們村的當家人姜華,是他帶領我們不等不靠,用勤勞的雙手把昔日的窮茶山變成了今天的富裕村。”近日,筆者在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涼水井鎮茶山村調研農村產業時,村民李明坤說。

姜華,這位43歲的農民漢子,擔任村黨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以來,以村為家,以踏鐵留印的作風,不甘落后的骨氣,敢闖敢干的勇氣,帶領群眾苦干實干,截止 2019年,全村共計脫貧52戶204人,對無能力脫貧的3戶7人落實社會兜底保障。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50元,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4.5%降至0.83%,實現了從全縣貧困村出列的目標。茶山村先后被鎮以上黨委多次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姜華被中共銅仁市委表彰為“優秀共產黨員”。

要想富,群眾思想要進步

要致富,解決群眾思想問題是關鍵。作為村黨支部、村委會工作一肩挑的姜華,在脫貧攻堅中從轉變群眾觀念,激起群眾精氣神入手,教育群眾積極參與脫貧攻堅。村委會副主任李益軍介紹,姜華與駐村工作隊一道,採取“入戶上門+集中宣講+文化活動”的方式,教育父老鄉親克服“等、靠、要”思想,積極參與村裡產業發展。

鎮黨委書記、王美江告訴筆者,近年來,茶山村黨支部先后開展以“鄉風文明助推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最美童顏助力脫貧攻堅”、“脫貧攻堅志智雙扶”、“春暉扶苗行動”等系列宣傳教育活動,表彰好婆婆、好媳婦、孝子之星、書香門第、脫貧標兵、法治之家、衛生之家文明之家等213人次。運用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等平台開展黨的政策宣講,讓黨的惠民政策進入百姓心田。邀請村裡脫貧標兵向群眾講脫貧故事,把脫貧農戶名單上村裡的光榮榜,並利用村裡“大喇叭”、“小喇叭”和村民微信群進行宣傳,讓貧困群眾學有榜樣。與此同時,姜華還與駐村工作隊隊員一道,利用休閑時間進家入戶與父老鄉親“擺龍門陣”,與貧困群眾交心談心,鼓足群眾參與脫貧攻堅士氣。村民李明善說:“我就是在姜支書的教育幫助下,參加村裡發展產業,在村裡產業基地務工實現脫貧的。”

要能富,產業發展是條路

夏日炎炎,筆者走進銅仁市思南縣涼水井鎮茶山村紅薯粉加工廠,村民們有的正在有序加工粉條,有的正在把一箱箱粉條搬運到貨車上。村民李益波告訴筆者,今年在廠裡務工將創收3萬元。

面對繁重的脫貧攻堅任務,姜華在落實易地搬遷脫貧11戶,社保兜底脫貧5戶,生態發展脫貧2戶,教育幫扶脫貧8戶的基礎上,對29戶貧困戶落實產業扶貧舉措,實現全村貧困戶清零目標。

發展產業要膽大心細,既要依據本村村情,又要瞄准市場﹔既要對接上級產業政策走勢,又要提升產業人員的經營管理水平。在談到本村產業發展時,姜華談起了他發展產業的“生意經”。

變劣勢為優勢,在有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融貴州省分公司幫扶下,姜華帶領黨員干部踐行發展產業“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匠心,先后組織群眾成立了茶山村集體專業合作社、思南山春種養專業合作社,思南綠發紅星農機專業合作社等三個專業合作社。引進春暉人士返鄉創業和發動能人大戶,成立了思南江東農牧有限責任公司、思南嘉華農牧有限公司等兩個種養結合循環發展的農牧公司。建好“村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能人大戶+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實施村民“流轉土地收租金、資產入股領紅金、集體收益獲利金、就地務工掙薪金”的利益鏈接機制,著力做強產業這根脫貧支柱。

村集體資金投入125萬元,以年利8%的比例保本分紅方式入股思南江東農牧公司,村集體資金帳戶現已收分紅資金26.5萬元,目前江東農牧有限責任公司養殖區常年存欄種母豬250頭,年生產仔豬5000頭﹔村集體資金投入25萬元,以年利6--8%的比例保本分紅方式入股思南嘉華農牧有限公司,公司養殖區常年存欄種母豬50頭,年出欄商品生豬1000頭。

帶領群眾種植紅肉蜜柚100畝,翠紅李150畝,冬棗50畝,今年紅肉蜜柚、翠紅李部分投產,年產值達300萬元。

2019年修建了年出廠200噸紅薯粉加工廠一座,對本村的紅薯實行精加工,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值,年產值達500萬元。

現在茶山村實現了生態畜牧業、種植業、加工業的良性循環,構建了山頂是森林,山腰是果園,山腳是養殖業和加工園的立體綠色高效農業產業布局。實現了本村產業從“生豬養殖主導產業+精品果蔬輔助產業”到“生豬養殖主導產業+精品果蔬輔助產業+農產品精加工產業”的革命性變革,村集體經濟積累達到480萬元,資產達1100萬元。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實現了國家級三類貧困村向產業強村的蝶變。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安元釗說,姜華帶領干部群眾勇於調整產業結構,創新產業發展模式,善於建立利益鏈接機制,走出了一條百姓富、生態美的產業發展新路,是難能可貴的。

一枝花開不是春,萬花齊放春滿園。作為貴州深度貧困縣的沿河自治縣,銅仁市舉全市之力幫助該縣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3月,姜華接到中共銅仁市委組織部關於“9+2”產業結對幫扶沿河縣新景鎮白果村的通知后,二話沒說就打起背包奔赴新景鎮白果村,為白果村選定了生豬產業,短短兩個月成功實施了省級100萬元、縣級幫扶10萬元的脫貧幫扶項目,同時解決了3.5萬元后勤幫扶資金,修建生豬養殖場一個,6月份160頭生豬全部上欄,補齊產業扶貧短板,增加群眾收入。茶山村與白果樹村成立脫貧攻堅聯建黨支部,並向白果樹村捐贈脫貧攻堅經費10萬元,助推白果村高質量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村黨支部書記動王廷兵動情地說:“思南沿河共飲烏江一江水,同是一家人。感謝姜支書幫助我們找到了一條致富之路,白果村干部群眾永遠不忘思南各族人民的真誠、無私幫助。”

面向未來,姜華表示,將積極對接國家產業發展政策,積極優化本村產業布局,做大做強本村產業,實施茶山村鄉村振興規劃,讓鄉親們持續致富。(陳時安 李清玄)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