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七星關區減貧21萬余人 數據背后是山村巨變

2020年07月27日14: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航拍八寨鎮茅栗坪社區刺梨基地。牟慧鬆 攝
航拍八寨鎮茅栗坪社區刺梨基地。牟慧鬆 攝

時光,見証著一個政黨的宗旨情懷。

決戰決勝脫貧的攻堅時期,貴州七星關區盡銳出戰、務求精准,領著貧困群眾踏上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

巨變,扭轉了山區兒女的千年宿命。

當4萬余名貧困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徹底斬斷“窮根”﹔當漫漫群山泛起山地高效產業的層層碧波﹔當條條大路沖破大山與世界的隔絕......貧困山區從苦甲一方走向全面小康的步伐也更加堅定。

6年來,七星關區累計減貧21萬余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降至1.34%,在偉大事業部中寫下偉大篇章。

大壩村:綠水青山變身致富“靠山”

山色滿目翠綠,雞鳴聲連綿不斷,何官屯鎮大壩村跑山雞養殖基地釋放出來生機盎然的無限活力。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動地體現在烏蒙山區這個不起眼的村子。而感受最深的,要數脫貧戶趙祖平。

“我家兩個人都在這裡上班,一個月算下來能收入六七千。”算起這筆家門口的高工資,趙祖平露出了他久違的笑容,他還入股了5000元,每年能得到15%的分紅報酬。

除了趙祖平,大壩村共吸納13貧困戶入股養雞場,並解決10多人在此就業。

“我們的雞主要銷往畢節、貴陽和雲南,市場價格也很好。現在,已經出欄2批了,預計年出欄量在5萬隻左右。”基地負責人樊曉驕看著眼前的綠水青山:“下一步打算擴大養殖規模。”

綠水青山變身群眾脫貧致富的“靠山”,歸根結底是大壩村窮則思變,發揮山的優勢、做足山的文章的一次探索和實踐。

將生態優勢轉變成產業優勢,在生態畜牧業方面,七星關區實施生態畜牧業“211工程”、跑山雞養殖業發展項目、糧油和生豬生產工作,合理開發林下資源。同時,做好產銷對接和利益聯結,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組織方式帶動貧困戶13795戶48013人脫貧增收。

茅栗坪社區:群眾吃上“產業飯”

盛夏時節,八寨鎮茅栗坪社區的600畝刺梨基地早已林木蒼翠,微風過處,連呼吸的空氣也令人陶醉。

“這片刺梨是我們村的第一個產業,已經挂果3年了,別看刺梨個頭不大,它發揮的作用可不小。”社區支書陳友亮說起村裡這個帶刺的產業,流露出一股幸福感和成就感。

2015年,茅栗坪社區引進農業公司種植刺梨,2018年,基地產出80噸刺梨﹔今年預計能產出450噸,市場價格賣到均價1.8元。

扎手的刺梨成了茅栗坪社區帶刺的“幸福”。這份幸福讓群眾增收,600畝土地僅一年的流轉費就是24萬元﹔這份幸福,更讓17名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了業。

刺梨基地的成功打開了茅栗坪社區產業發展的突破口,如今,社區已形成了包含30畝草莓、1200畝白茶、年出欄1萬羽跑山雞的“產業群”,帶動近200名村民,尤其是貧困戶就地就近就業。

茅栗坪社區的刺梨種植其實是七星關區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七星關區集中力量攻堅產業革命,打造了7條經濟作物產業示范帶,累計發展刺梨種植28.9萬畝、茶葉15.085萬畝、蔬菜47.9萬畝、1.7萬畝中藥材和食用菌3125畝。產業增效帶來群眾增收,廣大農村群眾吃上了“產業飯”,收入比以前多處好幾倍。

擦槍岩村:山村生活幸福多

“以前,上一次街來回要6個小時,現在隻要1個小時。”

“以前,看病抓藥要跑去別的村,現在村裡就有兩個衛生室。”

“以前,村民們不知道什麼是學前教育,現在村裡建起了幼兒園。”

......

走進海子街鎮擦槍岩村,感受到的是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民生保障事業翻天覆地的變化。

擦槍岩村是海子街鎮最邊遠的村子,曾被貼上貧窮和落后的“標簽”,但該村后發追趕,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后進村”變成了“幸福村”。

“村裡修了通村路、通組路,現在還跑起了農村客運,有不少家庭開上了私家車,要進城說去就去。”交通之變,讓58歲的村民周訓中感到農村與城市不再遙遠。

“現在的日子真是越來越好了,全靠黨的好政策。”保障之變,脫貧戶劉天敏心裡涌起陣陣暖流,家裡3個孩子讀書,每年享受1萬余元教育資助,她還在村裡當勞動協管員,每個月還領1680元工資。

“病人去抓藥要走幾公裡山路找醫生,醫生來看病要翻山越嶺到村裡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現在,村民不光能看得了病,更能看得好病。”醫療之變,讓鄉村醫生的呂智謀可以守在村裡為村民服務。

透過擦槍岩村看全區,各項民生扶貧工程讓群眾生活直接奔著小康、奔向幸福。

近年來,全區共建成村衛生室462個,配備村醫981人,區、鄉、村三級醫療機構標准化建設實現全覆蓋﹔精准落實教育資助政策,2020年春季學期共資助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59413人2522.6萬元﹔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445個,集中安置4.9萬人,引導有勞動能力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就業8.93萬人。

數據,振奮人心﹔巨變,令人動容。在大扶貧的引領下,七星關區的山村巨變只是開始,更大的改變正在到來。(牟慧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