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優化營商環境 落實“六穩”“六保”

貴陽綜保區:服務“加法” 換發展“乘法”

2020年07月18日12: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綜保區政務服務大廳。龍章榆 攝

人民網貴陽7月18日電(龍章榆)7月17日,貴州啟耀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陸學文,專程趕到貴陽綜保區政務服務大廳向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原來,今年6月陸學文計劃在貴陽綜保區開辦公司,但流程不熟,家離綜保區距離也遠,辦理事宜一時不知從何下手。了解到情況,貴陽綜保區工作人員主動給陸學文打去電話,指導網上申報,及時跨區協調離他家最近的烏當區政務服務中心,協助辦理疑難問題。“不到半個小時功夫,手續全部辦好,真是不敢相信。”陸學文說。

遠程辦、協調辦、異地受理、屬地辦結……審批服務的進一步“提速”,得益於貴陽綜保區在貴州“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中主動加碼,創新協調跨區聯動,進一步打破審批服務條塊化分割。

今年以來,貴陽綜保區在優化營商環境上連續做“加法”。專門印發《2020年貴陽綜合保稅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應知應會手冊(修訂版)》,在原有基礎上增加營改增、“多規合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互聯網+政務服務、容缺受理、“四自一簡”、“貴商易”平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內容。

同時,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細化31項工作目標任務,涵蓋了包括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反映投資吸引力、市場監管和政務服務等評價指標,通過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問題整改機制、完善信息發布和報送機制、評估和考核機制倒逼責任落實。

另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貴陽綜保區協同發改、商務、海關等部門出台並實施多項政策舉措,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強稅收金融信保等方面支持,推動跨境貿易便利化。其中,貴陽海關提供在線辦理商品備案、線上接單、預約查驗等20余項業務,實現網上預約、隨到隨查、快速通關。

“3月底提供報告,如今廠內設備接近完工……”當初抱著“試試水”態度,來貴陽投資的葛森國際貿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國市場總監陳濤,在享受到比外地快近5倍的審批服務后表示,“‘綜保速度’讓人吃驚,有意願加大投資。”

速度變更快,服務變更好,營商環境的持續“加法”換來市場主體活力的“乘法式”升溫。6月,貴陽綜合保稅區招商引資重點項目集中簽約項目26個,總投資約28億元﹔在貿易方面,2020 年上半年,貴陽綜保區外貿進出口預計實現 4 億美元,同比增15%。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