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特殊学校:“以爱为先”让特殊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

2021年06月25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特殊教育学校是全县唯一一所特殊学校,学校秉承“以爱为先”,以文化教育为基础、艺术教育为亮点、康复教育为特色、职业教育为宗旨的办学思路,为特殊孩子提供优质教学,让他们成为能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贞丰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室里,老师正在耐心细致地教学生系鞋带、叠被子等日常生活技能,除了学习文化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生活技能是特殊孩子必不可少的学习课程。

“我是七年级学生,语文、数学、减法、加法、乘法都会了,叠被子、洗衣服我会了,我喜欢学校,老师、阿姨对我很好。”贞丰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杨泽清说。

“我们主要教学生,最简单的算术知识和生活技能,让他们今后有一定的生存技能,融入社会。”贞丰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胡少东说。

学校针对不同学生开设不同的课程,满足特殊孩子的日常教学需求,这对老师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不仅要有系统有效的教学方法,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

“我们在上课的途中会遇到孩子因为自闭症的特殊性,他就会不理睬老师,还有就是自己去发呆,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停下来,去安抚孩子,把他的注意力转移过来。”贞丰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徐琴说。

目前,贞丰县特殊教育学校共有9个教学班、110名学生。学校在开设基础课程的同时,还开设有语训、律动、生活适应、沟通与交流等课程,培养学生适应生活、适应社会的能力。

“我们课程包含了自己做饭、种植园等,这些课程都是将来为孩子出去以后适应社会、适应社区、适应家庭打下良好基础。”贞丰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健全说。

下一步,贞丰县特殊教育学校将加大办学投资,扩大办学规模,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企业对接解决学生就业问题,让特殊孩子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最好有我们本土企业,来接收我们这样的学生去就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我们可以对口培训,给这些同学提供就业的渠道和平台。”王健全说。(梁德康)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