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桐梓:100萬頭生豬全產業鏈拉通鞏固脫貧成效的“陽光大道”

2020年07月17日16: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官倉鎮羊復村桐梓縣嘉隆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鐘永剛看著即將出槽的生豬,心裡樂開了花。
官倉鎮羊復村桐梓縣嘉隆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鐘永剛看著即將出槽的生豬,心裡樂開了花。

糧豬安天下。豬肉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農產品,是城鄉居民消費的主要肉食品。為貫徹落實好中央、省、市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保障供應精神,切實提高生豬生產能力,桐梓縣引進廣東天農集團,在桐梓成立貴州桐梓日泉農牧有限公司,3年投資25億元實施年出欄100萬頭生豬全產業鏈建設項目,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等模式,鞏固脫貧成效,增加群眾收入,成為鞏固脫貧成效的“陽光大道”。

該項目包括建100萬噸飼料加工廠﹔建7個年存欄8500頭,一年產20-25萬頭豬仔的種豬場﹔建250個年出欄4800頭標准化生豬育肥場﹔建年屠宰200萬頭的生豬屠宰場。

“哼哼……哼哼……”走進位於桐梓縣官倉鎮羊復村的桐梓縣嘉隆養殖有限公司,遠遠就聽見豬的叫聲。高標准的豬舍、自動喂料器、自動飲水系統、控溫設備、取暖排風等現代化設備,大開眼界。好奇的是年出欄4800頭,這麼大的生豬育肥場,20米之外居然聞不到一點臭氣。

據貴州桐梓日泉農牧有限公司環保部主任周蔚介紹,公司在每個豬場都要安裝一套污水處理設備,將豬糞進行干濕分離,干糞用作制作有機肥料,糞水經過處理,變成清水,存儲到蓄水池,用作周邊農作物的灌溉。

“我們代養生豬,日泉農牧有限公司統一技術、統一供苗、統一供料、統一防疫、統一培訓、統一回收、統一銷售,我們自己負責建圈舍、人工工資、水電費,兩年代養三槽豬,一槽的收入在90萬元左右。”看著即將出槽的2400頭生豬,桐梓縣嘉隆養殖有限公司總經理鐘永剛樂得合不攏嘴。

鐘永剛表示:“豬仔從進圈到出圈期間,除飼養員外,不會和外界有任何接觸,以保証豬仔的健康生長。”

容光鎮雲龍村旭日升養殖場也是日泉農牧有限公司的生豬育肥代養點,場主潘志文2019年11月開始為貴州桐梓日泉農牧有限公司代養生豬,目前已經出欄了一槽(1475頭),除去人工、水電等開支,已經賺了45萬余元。

對於代養模式經濟收益,日泉農牧有限公司服務部主任吳立軍算了一筆賬:一頭豬按300斤算,如果出欄生豬售賣價為8.6元/斤,這頭豬可賣2580元,減去豬苗780元,飼料1400元,防疫費100元,運費和雜支40元,剩下的260元就是代養戶的利潤,如果生豬市場價格高,喂養得好,一頭豬的利潤可達400元左右。如果生豬市場行情不好,公司也要確保代養農戶每頭豬有200元的保底利潤。

為有力有序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桐梓縣委縣政府制定下發了《桐梓縣農村產業革命生豬產業發展推進方案》,並成立以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東為組長,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羅禮萬、分管副縣長李小靜為副組長的生豬產業專項工作組,從相關部門抽調8人專門從事生豬產業發展服務工作。

茅石鎮高埡村種豬場建設現場,工人們各司其職有序進行作業,種豬場的主體架構已經搭建成型。該項目總投資3億元,佔地738畝,配有配懷舍、分娩舍、隔離舍、污水處理區員工宿舍、生活區等區域,豬場將實現養殖智能化,配全進口料塔及智能投喂系統,無需人工喂食,實行全封閉式飼養,智能化監控系統,可實時監測種豬生長情況,豬舍內環境參數自動調節,保証生豬的生長環境。目前,該項目已完成60%,預計將在10月底完工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存欄種豬17000頭,年出欄仔豬40萬頭以上,年產值將達8個億。

貴州桐梓日泉農牧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楊杰猛介紹,截至目前,7個種豬場,已啟動4個,分別位於容光元木村、楚米三台村、茅石高埡村(2個),其他3個種豬場已完成選址。年出欄4800頭標准化生豬育肥場,目前已啟動建設58個,建成投產3個,分別位於大河向陽村、官倉小河村、獅溪黃坪村,其余選址已基本確定。年屠宰200萬頭的生豬屠宰場,選址已基本確定,即將啟動建設,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項目全部達產后,預計可實現每年新增綜合產值120億元以上,將產生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進一步改變我縣生豬養殖‘散、亂、小’的現狀,化解養殖糞污環保治理難題,增強抵御疫病和市場風險能力,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可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促進地方種植、運輸等其他行業發展,解決3000人以上的就業。”桐梓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胡穎智介紹。

“我在豬場打掃衛生,2000元/月,活兒也不累,我覺得還是可以。”官倉鎮羊復村花子組貧困戶熊榮恆,在桐梓縣嘉隆養殖有限公司找了一份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非常高興。

“我是豬場的飼養員,在這裡做工,讓我學到了現代化養豬技術,有機會我也想養。”官倉鎮羊復村花子組貧困戶張燕在桐梓縣嘉隆養殖有限公司上班不僅掙了工資,還大開了眼界。

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必須有抗風險能力較強的產業作為支撐。“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加強調度,為項目的推進,做好協調服務,推進我們的100萬頭生豬全產業鏈項目早日投產見效,發揮應有的作用,為群眾持續增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胡穎智表示。(文/圖 彭光杰 杜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