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縣:依托“三不”機制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色名片

2020年06月30日09:01  
 

“2020年以來,全縣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重要時間節點,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關案件4件4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0件20人......”近期,水城縣紀委縣監委及時盤點作風建設成果。

為高質量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水城縣紀委縣紀委把“三不”一體理念、思路和方法貫穿於作風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既用好“施藥動刀的治病之法”,又做實“固本培元的強身之舉”,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色名片。

抓重點,強震懾,做到警鐘長鳴是前提。每逢節慶假日前,水城縣紀委縣監委均及時通報相關案例、明確紀律要求,打好“預防針”,緊盯重點問題特別是隱形變異新動向,防范和嚴查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隱形變異問題,發揮網絡媒體、電視等宣傳載體優勢,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強化“不敢”的震懾。

隻治不防,越治越忙。水城縣紀委縣監委通過總結案件,深化以案促改,督促相關單位舉一反三查擺問題,聚焦權力集中、資源密集、資源富集的行業領域,建立月度通報、常態提醒和約談機制,將成熟的工作流程和標准固化為可操作的規章制度,同時充分發揮數據統計指標體系“指揮棒”“風向標”導向作用,借力舉報網站、有關部門車管系統等大數據平台、稅務部門發票管理系統等手段,提升查糾隱形變異問題的精准度,通過“制度+科技”監督方式,進一步在強化“不能”的約束上發力。

“當前,面上“四風”問題總體得到遏制,但花樣翻新的問題偶有發生。由此,我們在思想教育上進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水城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為進一步筑牢思想堤壩,提高“不想”的覺悟,水城縣紀委縣監委堅持糾“四風”和樹新風並舉,把家風建設作為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工作鏈上的重要環節來抓,通過發放《六盤水家風家規故事選編》,運用縣紀委縣監委門戶網站、“勤廉水城”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在“重家風、立家規、傳家訓”上做好倡導和引領,用身邊的點放大震懾效應和正面引領,常態化開展作風教育,把“不敢”的成果轉化為“不想”的鮮活教材。

“下步,在保持高壓態勢決不放鬆基礎上,我們將投入更多精力督促各單位抓制度建設、抓教育引導,把‘三不’一體推進、協同發力的效果更好轉化為糾‘四風’樹新風的成果。”水城縣紀委縣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水城縣紀委縣監委 鄧國勝)

來源:六盤水市紀委市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