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送變電:黨建與工程建設深度融合 一工程提前15天投產

2020年06月30日16: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20千伏GIS整體耐壓試驗。劉柯 攝
220千伏GIS整體耐壓試驗。劉柯 攝

日前,隨著調度確認±800千伏東方換流站#4主變試運行結束,進入正式運行狀態,標志著由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承建的±800千伏東方換流站第三台主變擴建工程全面完工並提前15天順利投產,贏得了業主及監理的一致好評。

±800千伏東方換流站是滇西北特高壓直流工程受端站,該站採用±800千伏換流站與500千伏交流變電站合建方案,直流輸送功率為5000MW(雙極),一期工程已於2018年投產。本期擴建一組(三台)1000MVA主變、500千伏及220千伏主變進線間隔,裝設低壓電容器組2×60Mvar、35千伏進線構架及斷路器、隔離開關等設備及相關二次設備、3個生產工具間和1個雨淋閥箱,均在前期預留#4主變位置區域建設。500千伏主變壓器採用單相、自耦、無勵磁調壓變壓器。500千伏採用一個半斷路器接線,本期擴建#4主變接入第十串,與500千伏沙角電廠乙線配串,形成完整串。220千伏採用雙母線雙分段接線,本期擴建#4主變進線間隔1個。35千伏接線採用單母線單元接線,本期安裝三台斷路器,擴建2x60Mvar電容器組。

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工程進度,材料、設備供應不及時,大部分甲供材料及設備5月中下旬才抵達施工現場。同時,受深圳地區電網負荷大停電、高溫酷暑、台風帶來的極端天氣影響,工程建設面臨了極其嚴峻的挑戰。

為積極推進工程建設,貴州送變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隆重,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楊臻現場調研指導工作。同時,針對項目的復雜性和特殊性,從工程建設准備階段開始,公司積極抽調多名黨員骨干力量投入到工程建設中,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推動黨的建設與工程建設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工程項目安全、質量及進度情況可控在控﹔建設過程中,公司廣大黨員干部行動迅速、攻堅克難,在施工一線踐行初心與使命,最終優質、高效、提前完成了竣工投產。

在220千伏GIS施工過程中,根據GIS設備的結構特點以及深圳地區電網負荷大的特點,為減少停電施工對電網系統帶來的風險,調度要求在母線不停電的情況下新增設備安裝以及工頻耐壓試驗,這在全國實屬首次,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也存在著諸多風險。針對這一特殊情況,施工項目部和高壓調試人員多次現場勘察、查閱資料、咨詢廠家,在進行多次討論及論証后,認真編制了施工與調試方案。最終,公司成功完成了全國首次220千伏GIS間隔擴建母線不停電進行變頻耐壓試驗,工程實現提前15天投產,充分展現了“黔送鐵軍”風採,再一次書寫了新的電網建設記錄。(羅廷胤)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