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民政:易地扶貧搬遷后的精細化管理探索

2020年06月28日12: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搬得出、穩得住、不返貧”,是石阡縣實施異地搬遷扶貧的目標,如何穩住搬遷人員、防止返貧情況發生,貴州省石阡縣民政局相關人員針對異地搬遷后的精細化管理可是下足了力氣。

在貴州農村,親屬去世后都有擺席吊唁的習慣,因此各家各戶都在房屋裡建設一間堂屋用於治喪和喜事使用。搬遷后的民眾沒了堂屋如何治喪?這就成相關人員實現“穩得住”要克服的一大難題。

針對異地搬遷民眾的殯葬需求,石阡縣民政在平陽社區、香樹園、本庄沙溝村、龍洞村、白沙村等地設置了14個公益性公墓,約佔地公240畝,涉及資金270萬元。其中,平陽社區和香樹園已成功建設成為全縣殯儀館集中治喪點。

據了解,全縣目前已在安置區內確定了 “紅白喜事”場所,現逐一挂牌,涉及鄉、鎮(街道)在安置區內則調配1至2間門面房用於群眾集中用於(治喪)點使用。

親屬如願意採取火化方式、則由縣財政實行一次性補助1500元、自願安葬到城市經營性公墓的一次性補助墓穴費用3000元(經營性公墓保障性墓穴5500元含墓碑),給(故人)親人補助4500元。實行樹葬、深埋和不留標志或骨灰拋撒(海葬)等節約自然生態安葬方式處理骨灰的,由縣財政一次性補助3000元。

為便於管理,方便群眾,石阡縣還結合安置點實際情況,設置基本管理單元,成立社區5個,73個居民組,並在近日完成社區居委會的選舉工作。安置點人口在1000人以下則納入當地村委會(社區)管理,真正實現打通基層管理最后一公裡路。

此外,石阡縣平陽社區成為示范社區,建立 “ 街道干部+社區干部+樓長”三位一體工作制,以黨建小組長、樓棟長為首,將37棟樓房劃分為7個管理服務網絡,並採取支委成員兼任、黨建小組與黨員發揮職能監督。

截止2020年5月,石阡縣符合易地搬遷政策條件的民眾有2858戶12372人,為保障搬遷戶基本生活,對當年確已搬遷的農村低保對象每人按15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目前,臨時救助金1855.8萬元已全部發放到位。

針對社會保障的轉移,石阡縣將符合農村低保對象轉移為城市低保。截止5月30日,全縣內14個安置點3794人均全部轉為城市低保,實現了易地扶貧搬遷對象不因搬遷出現漏保斷保脫保,做到應保盡保不漏一人“兜底”實現保民生工程。(方永瓊 王超超 張鐘遠)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