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未成年人保護設施覆蓋率到2025年力爭達到80%

2021年08月27日15: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8月27日電(陳晶晶)8月27日,記者從《貴州省“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到2025年,市、縣未成年人保護設施覆蓋率力爭達到80%,提質改造一批區域性兒童福利機構,提高兒童福利服務效能。

據了解,貴州省“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明確,要從政策創制、機制建設、陣地建設和隊伍建設等方面,全力做好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工作。

在政策法規體系建設方面,貴州民政廳將制定《四類特殊未成年人關愛救助保護實施方案》《貴州省收養評估實施辦法(試行)》等政策措施,強化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保護支撐。加快出台《未成年人關愛救助保護工作規范》《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服務保障工作指引》《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監護照料狀況評估規范》等地方標准。

在保護體制機制建設方面,將不斷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工作體系,全面落實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建立基本生活保障和照料護理保障雙軌並行機制和定期探訪機制,健全收養評估、被收養兒童成長情況跟蹤服務等兒童收養工作管理機制,健全監測預警、監護保護、救助保障、關愛服務等留守困境未成年人保障機制。

在關愛保護陣地建設方面,將優化兒童福利服務功能布局,集中力量建設區域性兒童福利設施,到2025年,每個市(州)至少建成1家集養育、醫療、康復、教育、社工服務於一體的區域性兒童福利機構,集中養育本行政區域內由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的兒童,打造集關愛保護、心理疏導、文化娛樂、學業輔導、思想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兒童之家”等基層兒童服務平台。

在關愛服務隊伍建設方面,將推動兒童福利機構工作人員與兒童比例提升,未成年人保護機構配備必要的行政管理、專業技術和工勤技能人員,“兒童之家”配備1名專職工作人員,村(居)兒童主任覆蓋率不低於90%﹔加強兒童工作者教育培訓,兒童福利機構康復師、孤殘兒童護理員、社工等專業人員每年參加培訓不少於1次,其他工作人員每2年不少於1次﹔積極培育發展兒童服務類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公益慈善組織和志願服務組織﹔充分發揮“三社聯動”積極作用,支持和引導專業社工機構、青少年事務社工等社會力量為兒童提供心理疏導、親情關愛等專業服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