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減少重復查驗 貴州2021年所有三級醫療機構檢驗檢查結果互認

2021年08月27日13: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8月27日電(王秀芳) 8月27日,記者從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該委日前印發《貴州省進一步推進醫學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將在2021年底前實現80%以上的二級醫療機構,所有三級醫療機構,所有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和專科聯盟內部的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到2022年底前,所有二級醫療機構全部實現檢驗檢查結果互認。

互認項目主要選取結果相對穩定、費用較高的醫學檢驗項目和醫學影像檢查項目。其中,醫學檢驗項目包括臨床免疫學檢驗、臨床生化檢驗、臨床血液、體液學檢驗、臨床微生物檢查檢驗及通過ISO15189認可實驗室認可的項目﹔醫學影像檢查項目包括普通X線檢查、使用甲、乙類大型醫用設備的檢查項目、部分超聲檢查項目、常規心電圖和24小時動態血壓。

互認范圍內的醫療機構在通過相應互認項目質量控制的前提下,在疾病周期性變化規律時間范圍內的,能提供規范完整的檢查檢驗報告和相應影像資料的,予以互認,不再進行重復檢驗檢查。互認范圍為二級、三級、二級對三級醫療機構之間﹔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專科聯盟內部。同時,隨著全省各級醫療機構醫學檢驗檢查能力的提升和質量控制工作的完善,將適時調整擴展互認范圍。

據了解,所有納入醫學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的醫療機構均需參加各級醫學檢驗和醫學影像檢查質量控制,省市級質控中心定期對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相關醫務人員進行全面系統的規范化培訓和考核,並逐步建立起考核合格醫務人員庫。加快推進醫學檢驗檢查結果互認,減少重復檢驗檢查,將有利於促進醫療衛生資源合理、有效利用,提升群眾就醫滿意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