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發布“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

2021年08月27日15: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陳晶晶攝

人民網貴陽8月27日電(陳晶晶) 8月27日,《貴州省“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專題新聞發布會在貴陽召開,會議介紹了貴州省“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

據了解,《貴州省“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共8章34節,設置1個主要發展指標表,設置7個重點任務和工程項目專欄。

《規劃》全面梳理總結“十三五”民政事業發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在深入分析民政工作面臨機遇挑戰基礎上,提出“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的主要目標並展望2035年民政事業發展的遠景目標,明確了13項衡量民政事業發展成效的主要指標,體現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和促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圍繞筑牢共同富裕的兜底保障底線,健全基本民生保障體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著重對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健全社會救助工作機制、提高殘疾人福利服務水平、保障流浪乞討人員基本生活等基本民生保障主要任務、實施路徑、目標要求等作出部署。

聚焦實現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健全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以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為載體,推動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志願服務和區劃地名、婚姻管理等公共服務同向發力。

著眼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以實施養老服務制度建設工程、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工程、養老市場培育工程、監管體系建設工程和構建全省養老服務平台為抓手,提高養老服務質量,增強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完善養老服務體系。

圍繞健全兒童福利服務和關愛保護體系,堅持兒童優先和兒童利益最大化導向,推進完善政策法規體系、健全工作機制、強化設施和隊伍建設,著力構建協作有序、規范高效、覆蓋城鄉的兒童關愛保護體系。

圍繞打造“綠色、環保、優質、便民”的殯葬公共服務體系,聚焦群眾關切,堅持問題導向,從健全殯葬工作機制、完善殯葬服務設施、強化信息化管理、推進殯葬習俗改革等方面,著力於補齊殯葬服務短板。

圍繞加強黨對民政工作的領導,推進法規、制度、標准體系建設,強化資金、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和監測評估,為推動《貴州省“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順利實施、目標如期完成提供保障。

“下一步,我們將細化制定責任分解落實方案和年度實施計劃,及時做好規劃實施情況的監測評估,確保《貴州省“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明確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地。”貴州省民政廳副廳長王斌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