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就醫繳費不排隊 遵義醫保“診間支付”高效又便民

王秀芳
2021年08月27日15: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繳費不用排隊,幾分鐘就能完成,真是太方便了。”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醫保“診間支付”設備,讓市民羅玉芬徹底告別了來來回回檢查繳費的繁雜流程,她不禁連連稱贊。

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2020年,貴州省委省政府發布《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對優化醫保公共服務提出明確要求。遵義市醫療保障局積極響應,於同年對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制度進行整合,實行市級統籌。同時,巧借“全國醫保信息化建設試點城市”機遇,大力推進醫保“診間支付”便民服務改革。

“醫保‘診間支付’是依托現代信息技術支撐的一種方便就醫和醫保結算的支付方式,旨在通過打通醫保、醫院、銀聯等方面鏈接,多元化滿足不同人群便捷就醫的需求。”遵義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就醫時,群眾可通過醫保電子憑証、身份証、社保卡等多種方式迅速完成預約挂號和就醫,參保患者符合報銷規定的診療費用還可直接報銷。

挂號就診不排隊、查驗報告自助打印、掃描就診單二維碼查詢費用支付及報銷明細……通過醫保“診間支付”便民服務,遵義進一步釋放醫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紅利,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有效解決群眾就醫反復排隊繳費問題,架起了“醫、保、患”三方的“連心橋”。

同時,積極推動建立統一、高效、兼容、便民、安全的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和服務體系,引入社會資本參與醫療保障民生項目建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醫保治理格局,有效降低醫療機構運行成本、提高管理水平,讓群眾時刻感受到“有溫度的醫保醫療服務”。

此外,為積極配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滿足群眾核酸檢測需求,確保“應檢盡檢”,遵義市民還可通過醫保“診間支付”自助設備進行核酸檢測開單,既節約排隊等候時間,又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遵義市醫保“診間支付”便民服務系統的啟用,還有效降低了醫療機構的運行成本。以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為例,該院醫保“診間支付”便民服務系統自2020年9月上線以來,已累計安裝醫保“診間支付”設備195台,通過醫保“診間支付”挂號、支付結算分別達57%、42%,收費窗口人員大幅減少,每年節約人力成本約400萬元。

2021年,遵義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一系列為民辦實事重大舉措。針對群眾“看病難”和“看病繁”等突出問題,明確提出“完善‘診間支付’醫保便民服務體系,減少群眾看病就醫等待時間”便民服務舉措。

當前,遵義市醫保局緊緊圍繞市政府工作報告安排部署,全力破解群眾看病就醫過程中期盼最迫切、願望最強烈、意見最集中的挂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繳費時間長、就診時間短等“關鍵小事”,以及醫保服務“不快捷、不便民、辦理慢、辦事繁”等難點堵點問題,全力為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就醫服務,切實增強群眾就醫獲得感和滿意度。

“醫保‘診間支付’是遵義市醫療保障系統從細處實處入手,推進便民服務改革的具體舉措。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折射出黨委政府和醫療保障部門對廣大群眾深深的民生情懷。”遵義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全市醫療保障系統將推出更多務實有效的便民服務舉措,營造更加溫馨、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譜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全新篇章。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