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講用電安全 教大棚管理 辦手藝培訓

“院壩夜校”賦能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陳雋逸
2021年11月22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電線杆上不能拴牲畜、停電要及時撥打客戶經理電話、板藍根首要預防霜霉病……”一堂圖文並茂宣傳安全用電、農業知識技能的課,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中和鎮仙人橋村准時開講。

開類似的“院壩夜校”,仙人橋村第一書記潘鴻彪已堅持了3年,還越做越有勁,從講電力常識拓展到講農業技能,再延展到搭培訓平台,讓小小夜校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動力。

時間回到2018年,時任南方電網三都供電局計劃建設部副主任的潘鴻彪主動請纓,被派駐仙人橋村擔任第一書記。

“如今百姓日子好起來,家裡添置的電器增多,加上務農電具普及,掌握用電知識的需求很大。”在調研時,村民家中線路凌亂、插頭亂放、插板超載等用電安全問題,引起潘鴻彪的注意,他決定借助村裡的“院壩會”開辦“電力夜校”。

三都是水族自治縣,全國60%以上的水族人口居住在此。起初,夜校主要是講解用電安全、指導使用微信自助繳費等。茶葉、板藍根、稻田魚、大棚蔬菜……隨著村裡引進產業的豐富,村民對於農業知識技能需求日顯突出。為順應這一需求,夜校的知識點往農業知識技能進行延伸。

效果越來越好,夜校也走出了村。今年,東山村、仙人橋村、安塘村等20個村的移民搬遷點——雪花湖社區,成為夜校的授課點之一。

“征求授課內容時,大部分人表示想學馬尾繡技藝。”潘鴻彪說。馬尾繡是水族人的驕傲,也是當地增加經濟收入的重要手段。

經與政府部門協調,雙方一拍即合,決定以夜校為平台,政府負責協調人員培訓馬尾繡技藝,通過政企協作的模式,把夜校的作用進一步最大化。

平繡、挑花、亂針……在雪花湖社區的永焱馬尾繡有限責任公司,幾名繡娘正將內含馬尾的絲線依照構思好的圖案,一針一線地繡在布上。

繡娘陸青青就是通過夜校培訓,到這裡來上班的,“培訓班是免費的,現在我就在樓下就業,一個月有3000多元的經濟收入,也能在家照顧孩子。”陸青青說。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把夜校作為平台,依托政企協同模式進行推廣,讓更多人吃上手藝飯。”潘鴻彪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2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