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深刻把握“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奮力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貴州大地落地生根

——市州黨委書記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19日14:5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奮力開創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新未來

省委常委、畢節市委書記 吳 強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用全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奮力開創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新未來。

始終做到絕對忠誠,自覺做“兩個維護”的捍衛者。《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政治成果。新的征程上,我們將更加堅定自覺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來堅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讓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成為畢節政治生態最鮮明的政治底色、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自覺做以人民為中心的踐行者。《決議》指出,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新的征程上,我們將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根植於思想中,任何時候都不忘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最根本的價值追求,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盯緊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下大力氣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始終堅定擔當責任,自覺做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領跑者。畢節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新使命。新的征程上,我們將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對貴州對畢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總遵循、總綱領、總指針,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上爭當領跑者,聚焦“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三大主題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努力把“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的“願景圖”變成“實景圖”﹔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著力推動工業大突破、城鎮大提升、農業大發展、旅游大提質,努力把畢節建設成為貴州“金三角”強勁一角﹔把安全穩定作為最基礎的底線紅線,堅決守牢各地區、各領域不發生系統性重大風險的底線,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始終堅持自我革命,自覺做新的偉大工程的推動者。新的征程上,我們將始終居安思危,保持清醒頭腦,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力實施思想領航、固本強基、先鋒示范、清風涵養、同心筑夢“五大工程”,筑牢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鍛造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打造堪當重任的干部隊伍,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凝聚攜手奮斗的強大合力,為開創試驗區美好未來提供堅強保証。

奮力走好新時代“強省會”趕考之路

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 胡忠雄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我們將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刻學習領會全會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切實把全會精神轉化為做好當前工作的具體行動,聚焦“強省會”這個主抓手、集結號、最強音,奮力走好新時代“強省會”趕考之路。

在政治建設上落地落實。深刻領會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的決定性意義,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貫徹到一切工作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第一政治要件”,把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講話作為“第一遵循”,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貴陽貴安各項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在理論武裝上落地落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作一種政治自覺、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習慣,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貴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作為總遵循、總綱領、總指針,每一個領域、每一個方面、每一項工作,都自覺主動到習近平總書記的科學理論中找答案,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中找方法,以一地一域的工作實績生動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實踐偉力。

在民生建設上落地落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民生作為最大的政治,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良心,加快建設“三感社區”,扎實推進城市“一圈兩場三改”建設,深入開展農村“五治”工作,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高質量發展上落地落實。按照省委書記諶貽琴在五個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強省會”為主抓手,以新型工業化為主攻點,以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為主路徑,做到生態立市、工業強市、數字活市、人才興市,努力把貴陽貴安建設成為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排頭兵、引領全省高質量發展的火車頭、西南地區更具影響力的重要增長極。

在全面從嚴治黨上落地落實。始終保持“趕考”清醒,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有力有序抓好換屆工作,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下大力氣整治“庸、懶、散、軟、浮、推”作風突出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推動政治生態向上向好。

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遵義市委書記 魏樹旺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為我們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先后制定了三個歷史決議,對遵義會議都有重要論述,特別是這次《決議》作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論述,讓遵義人民倍感榮幸、備受鼓舞,是激勵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遵義作為中國革命的偉大轉折地、紅色老區,將大力弘揚光榮傳統,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不折不扣推動全會精神在遵義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堅定不移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讓忠誠核心成為遵義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遵義政治生態最鮮明的底色。

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大力推進以綠色食品工業為支撐的新型工業化、以遵義都市圈建設為牽引的新型城鎮化、以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為基礎的農業現代化、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突破口的旅游產業化,做大做強遵義都市圈、形成核心增長極、唱好“雙城記”,建成輻射帶動作用更強的省域副中心,建設紅色傳承引領地、綠色發展示范區、美麗幸福新遵義。

堅定不移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鄉親們是哭還是笑”作為檢驗工作的標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充分發揮“四在農家·美麗鄉村”經驗優勢,大力實施興業帶富、塑形鑄魂、強基固本“三大工程”,深入推進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和在中等職業學校培養村級后備力量“雙培養”工程,抓實抓好“鄉村振興指導員”選派工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著力夯實基層基礎,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用“兩個確立”凝心鑄魂

六盤水市委書記 李 剛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開創性提出“兩個確立”,即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在“兩個百年”交匯、“兩個大局”交織、“兩個全面”交融的重大歷史節點,我們黨通過作出決議,總結百年不朽功業和歷史經驗,鮮明提出“兩個確立”,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嚴謹細致的作風和實事求是的精神,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鮮明特征和政治優勢。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從中華民族的政治歷史和政治傳統看,中國必須堅持集中統一領導﹔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體看,國家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從中國無產階級革命的實踐看,中國共產黨必須有一個堅強的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在審視和把握日益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發展大勢中,在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戰略判斷高瞻遠矚,政治領導嫻熟高超,人民立場鮮明堅定,歷史擔當強烈堅定,充分証明不愧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擁有一個全黨公認的領袖,是我們黨成熟的重要標志﹔擁有一個人民愛戴的領袖,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可靠保障。我們必須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堅持黨的領導的最高政治原則,在具體工作中具體落實,在全面實踐中全面檢驗,真正轉化為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一門心思抓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和工作實效。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從建黨之日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同時高度重視加強和創新黨的理論武裝。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和困難挑戰的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根本在於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善於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是解決當代中國前途命運問題的科學理論指引。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第一時間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原原本本學、反復深入學、結合實際學,真正學深悟透、入腦入心,全面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

2021年11月15日,六盤水市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了傳達學習。下一步,我們將通過市黨代會、市委全會、集中學習研討、專題宣傳宣講等方式進行系統學習貫徹,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持續在“感恩”上動真情、在“學習”上下苦功、在“領悟”上出實招、在“力行”上見成效,堅決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

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力開啟安順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安順市委書記 陳少榮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把握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贏得歷史選擇的成功之道,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為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了磅礡力量,必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共產黨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從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

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全面激發前行力量。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保持戰略定力,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牢牢把握斗爭主動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令世界刮目相看。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中國號”巨輪必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我們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深刻領會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深入汲取智慧營養。《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我們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熱潮,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一體學習理解、一體貫徹落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提高政治覺悟、思想境界、能力素質和工作水平,切實把全會部署要求落細落小落實,奮力推動安順各項事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深刻領會新的趕考之路的重大要求,奮力開創安順發展新篇章。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依然有各種風險挑戰。國家全局如此,安順發展亦是如此。作為黔中經濟區的核心區、黔中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城市,在全省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們要始終保持攻堅克難的勇氣和智慧,拿出建功必須有我的精氣神,全力以赴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加快推動黔中崛起,努力成為黔中地區匯聚人氣、活力迸發的重要增長極,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作出安順新貢獻!

高質量譜寫百姓富生態美多彩貴州新未來的銅仁篇章

銅仁市委書記 陳昌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我們黨百年奮斗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必將進一步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概括了黨百年歷程四個“偉大飛躍”、五方面歷史意義、十條歷史經驗、十三個方面新時代發展成就,時間跨度長、涉及范圍廣,成績梳理全面、經驗分析透徹,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新時代斬浪前行,新征程不懈奮斗。我們堅決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一體推進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推動銅仁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更大進步。

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永葆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持不懈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定不移從過去偉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吸取智慧,堅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踐行者,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懈奮斗者,讓忠誠核心始終成為銅仁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

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永葆實干擔當的政治自覺。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緊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深入實施產業強市、生態立市、數智活市、文化興市、和諧穩市“五大工程”,全力以赴發揮資源優勢強工業、發揮區位優勢強城市、發揮特色優勢強農業、發揮生態優勢強旅游,推動實現工業大突破、城鎮大提升、農業大發展、旅游大提質,奮力在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上彰顯銅仁更大擔當、作出銅仁更大貢獻。

以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情懷,永葆為民服務的政治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促進共同富裕,加大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事業投入力度,用心用情把民生實事辦好、好事辦實,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全力統籌好發展和安全,不斷用廣大干部的辛苦指數、奮斗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滿意指數。

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毫不動搖加強黨的領導,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一步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全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不驕不躁、艱苦奮斗,馳而不息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營造建功新時代的干事創業濃厚氛圍。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自覺算好政治賬、經濟賬、良心賬,鞏固發展銅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黔東南落地落實

黔東南州委書記 羅 強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我們黨百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回答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重大命題,對全黨更加堅定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通過近段時間不同形式的學習,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有了更深的認識和體會。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進一步激勵我們增加信心、增強斗志。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我們要從百年的苦難輝煌中汲取克難奮進的力量,更加自覺地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歷史經驗昭示規律,進一步啟迪我們增長智慧、提升本領。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個堅持”寶貴經驗。我們要從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團結帶領全州各族干部群眾,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偉大夢想催人奮進,進一步引領我們不忘初心、勇毅前行。黨中央號召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拼搏、接續奮斗,堅定不移朝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下步工作中,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黔東南落地落實,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錦繡黔東南新未來。

在學習宣傳上下功夫。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堅定。我們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迅速掀起學習宣傳宣講熱潮,推動各級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組建“雙語”宣講團將全會精神宣傳到千家萬戶,切實把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在推動發展上求突破。發揚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歸根結底要落到推動發展上。我們將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大力推進“1+7+N”產業發展三年倍增計劃,加快推進“四化”建設,尤其是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切實以高質量發展的實效體現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成效。

在保障民生上見實效。堅持人民至上是黨百年奮斗形成的重要歷史經驗。我們將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事,大力補齊民生短板,持續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盡最大努力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加幸福、更高質量的生活。

在管黨治黨上強擔當。百年奮斗歷程的一個深刻啟示,就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將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持續強化理論武裝,不斷建強黨的基層組織,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開創黔南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黔南州委書記 唐德智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后,我們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對學習培訓、宣傳宣講、貫徹落實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動員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通過反復學習和思考,我深刻體會到,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黨中央決定以一次中央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了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體現了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體現了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征程新使命呼喚新擔當新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帶領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六中全會議題的重大政治考量上來,統一到建黨百年的“四個偉大成就”特別是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上來,統一到黨百年奮斗的“五大歷史意義”和“十大歷史經驗”上來,統一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目標任務上來,真正學深悟透、學懂弄通,廣泛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強大正能量。

我們將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和清醒,深刻領會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真正做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始終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決心,把著眼點放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上,把主抓手放在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上,把著力點放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把突破點放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上,真正做到提振精神、再開新局。始終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時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促進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創造高品質生活作為努力方向,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解決群眾訴求,讓全州各族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負人民。始終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責任,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不斷深化平安黔南建設,持續抓好各領域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全力抵御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真正做到居安思危、常懷遠慮。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鞏固全州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態,真正做到一以貫之、全面從嚴。

總之,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凝心聚力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堅定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

黔西南州委書記 劉文新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黔西南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提高政治站位,將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按照“六個統一到”要求,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堅定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更加堅定自覺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加堅定自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黔西南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強化“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一體學習理解、貫徹落實“十個堅持”和“九個必須”,始終牢記囑托守初心、感恩奮進擔使命。

強化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干勁。深度聚焦“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部署,突出項目化落實資源大整合、環境大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兩大一高”主基調和鄉村振興、工業強州、文旅興州、教育立州、城市帶動“五個主戰略”以及“十條主路徑”,肩負好既要加快“轉”、又要奮力“趕”的雙重任務,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努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強化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的力度。常態化、長效化推進“一防兩不停”,嚴防疫情風險及各類風險,以“貴人服務”保障重點企業不停產、重大項目不停工,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堅持把“一防”作為基礎和前提,突出以作風整治促進隱患整治,努力做到對各種風險隱患“看得到、拿得准、防得住、化得了、搞得定”,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強化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推動高質量發展與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起來,高水平建設美麗黔西南、健康黔西南、平安黔西南、法治黔西南,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深化“四逐四准”機制,用好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計劃”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建設成果,不斷提高產業就業“兩業”全覆蓋質量,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強化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的定力。大力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抓學習、抓研究、抓機遇和強本領、強作風、強動力“三抓三強”,保持高度團結、超常奮斗,做到天天有精神、時時在狀態,持之以恆做好正向“証明題”,全力以赴交出滿意“新答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