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首列直發中歐班列從貴陽發車

2021年11月18日13: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1月18日電(龍章榆)11月18日10時30分許,隨著聲聲汽笛長鳴,一列滿載著50個大櫃貨物的中歐班列從貴陽市都拉營火車站緩緩駛出,預計15天后即可直達莫斯科沃爾西諾。

貴州首列直發中歐班列從貴陽發車。陶陶攝

據悉,這是由貴州首次整列發出的中歐班列,標志著貴州開行中歐班列實現“零突破”。班列為貴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助力“黔貨出山”提供了新的渠道。

近年來,中歐班列因其運量大、價格低、時效性強、綠色環保、檢疫環節接觸感染風險低等多項優勢而脫穎而出。特別是當前疫情的持續沖擊影響下,海運價格大幅提升,越來越多的貿易商將進出口貨源向中歐班列轉移。

貴州是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的重要通道,是西南地區重要陸路交通樞紐,同時擁有豐富的礦物資源、生物資源和農特產品,外貿發展運量潛力大。近年來,貴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及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持續推進參與中歐(中亞)班列運行。此前,貴州主要以零散搭乘方式,借力重慶“渝新歐”、成都“蓉歐快線”、西安“長安號”等班列,將貨物運輸到歐洲和中亞多個國家。

首發儀式現場。陶陶攝

本次貴州開行的首列中歐班列,裝載的貨物主要有正安吉他、電子器件、有色金屬和陶瓷制品等,11月18日從貴陽市都拉營火車站出發后,中途不轉站、不換箱,直接經滿洲裡出境,預計12月3日即可抵達莫斯科沃爾西諾,全程約15天,運輸時間較原來的海運約53天縮短了38天。

作為本次中歐班列的組織運營單位之一,貴州鐵投集團下屬多式聯運相關公司負責人表示,未來公司將積極整合貴州、鄰省及南部區域外貿運輸資源,圍繞貴州外貿企業難點堵點,優化企業運輸組織方案,推進產業鏈、供應鏈向海外延伸,提高外貿綜合服務質量,努力推動實現貴州開行中歐班列常態化。

據了解,下一步,貴州將開行到波蘭馬拉、德國杜伊斯堡等地的中歐班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