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祥和氛圍濃 觀山湖區多形式慶祝端午佳節

2020年06月24日16: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賓陽街道包粽子比賽現場實況 張奕妍 攝
圖為:賓陽街道包粽子比賽現場實況 張奕妍 攝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季粽米香。連日來,觀山湖區各部門、街道、鎮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慶祝端午節主題活動。大家一起動手包粽子、共賞文藝演出、進行趣味問答、為轄區貧困戶、困境兒童送粽子......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廣大群眾對端午節文化內涵有了更深的了解,真切感受傳統節日文化的魅力和濃厚的節日氛圍。

區婦聯:節前慰問明珠老人 用陪伴表達關愛

在端午佳節來臨之際,6月23日,區婦聯到世紀城明珠互助驛站開展“我們的節日·端午”之慰問明珠老人活動,為老人們送去水果和粽子的同時,也向他們送去了節日的祝福和問候。

當天,走進世紀城明珠互助驛站,明珠助老社的志願者們正忙著在廚房裡洗菜、和餡兒、燒水......,一旁的陽台上,工作人員和明珠阿姨們則圍坐在一起包起了餃子和粽子,還話起了家常。隨后,老人們身著紅衣,同聲合唱紅色歌曲,現場很是熱鬧。“老人們臉上的笑容是我不斷前行的動力,讓他們健康快樂幸福,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帶領這支隊伍的楊朝群老人激動地說,正是因為有了黨和政府的支持,才能讓老人們感受到更多社會正能量。

據悉,明珠助老社是一個參與者平均年齡超過65歲的“草根”社會組織,截至目前,已吸引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興趣的5000余名老年人參加。多年來,明珠助老社始終秉持“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助、老有所為”的宗旨,積極發揮余熱,在助老的同時,熱心支持和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金華鎮:百余干部群眾進行“釣粽子”比賽

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對傳統節日的了解和認同,6月23日,金華鎮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端午”主題活動。該鎮百余名干部職工、群眾參加了妙趣橫生的“釣粽子”“趣問答”比賽,現場氣氛熱烈。

活動中,主辦方首先通過端午習俗宣講、共同誦讀詩歌、播放相關視頻短片及有獎問答等多種方式,進行了端午節由來、習俗等相關知識宣傳,並向每位參賽人員發放了艾草香包,進一步增強干部群眾對傳統文化及傳統節日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在隨后進行的“釣粽子”比賽中,參賽人員分成五人一組展開角逐,隻見大家靈活地使用綁著線和魚鉤的竹竿,隔著一張桌子釣取兩米外桌上的粽子,現場氣氛既緊張又歡樂,歡呼聲、掌聲、加油聲此起彼伏。同時,為增強活動的趣味性,該鎮還舉行了“端午知識知多少”趣味知識問答賽,用有獎競答的方式寓教於樂,鼓勵大家積極參與,增進了大家對端午節傳統文化的了解,深刻體驗到傳統節日中蘊含的歷史意義。

世紀城街道:少數民族群眾齊聚一堂 共慶端午佳節

6月23日,世紀城街道組織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月”系列活動之“中華民族一家親,濃濃粽香端午情”主題活動,通過“包粽子”比賽,吸引轄區彝族、侗族、苗族、漢族、布依族等各民族200余名群眾參加,進一步加強民族交流。

“請大家分別站在台前做好准備,聽到比賽開始口令后再開始包粽子。”活動現場,隨著主持人一聲令下,包粽子比賽正式開始,參賽選手們飛快地拿起兩張粽葉,將其卷成一個圓錐形握在手中,灌入適量糯米后,再熟練地用白線將其捆綁定形。“活動不僅讓大家感受到了濃濃的端午氛圍,各年齡、各族群眾聚在一起比賽也獲得了快樂、增進了友誼。”侗族參賽群眾陸珍美說。

據了解,此次比賽共20輪,每輪10人參加,限時10分鐘內包粽子數量最多的前三名可獲得音響、茶具等獎品,其余參賽群眾則可獲得自己比賽中所包的粽子。此外,在活動開始前,該街道世紀城第一居委會還組織工作人員與轄區5位包粽子達人一道提前制作了300余斤素、肉粽子,送給轄區內高齡老人、老黨員、低保戶、失獨家庭及抗擊疫情的物業公司等40余戶(家),向他們致以節日的問候。

賓陽街道:包粽子、吃長桌宴......慶祝端午形式多

為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內涵,引導廣大群眾進一步了解、認同傳統節日,6月23日,賓陽街道開展“我們的節日•端午”鄰裡一家親暨獻愛心送溫暖活動。街道全體干部職工、各村(居)兩委成員、轄區部分愛心企業、老黨員、退役軍人代表等100余人參加。

上午10點,活動在歡快的樂曲中拉開帷幕。隨著主持人一聲令下,包粽子比賽正式開始,隻見該街道20名工作人員分成兩組,圍在長桌兩邊,紛紛擼起袖子,捋粽葉、填糯米、封口、扎捆......很快,一個個粽子就包好了。經過半個多小時的辛勤勞作,兩組隊員共包好了300多隻粽子。期間,大家互相交流學習,其樂融融。粽子煮好后,由該街道有關工作人員送到轄區重度殘疾人、獨居老人、低保家庭、留守兒童家裡,為他們送去節日的問候和祝福。

同時,活動還穿插了傳統文化知識搶答和愛心募捐環節,吸引街道全體干部職工和部分愛心企業踴躍參與,在增進大家對端午節傳統文化知識了解的同時,又為轄區小箐村五組身患β地中海貧血症(重型)的小朋友募集了115438.54元資金用於醫療開支。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該街道各部門工作人員、村(居)干部還帶來自己的拿手菜與同事們一起分享。秘制辣子雞、干香牛肉、甜不膩紅燒肉、爽口家常茄子、鬆鼠魚等61道各色美食紛紛擺上長桌,所有參加活動的人員圍坐在桌前,一起分享美食、歡度節日。

觀山街道:百余居民參加“包粽子”比賽

和睦鄰裡情,端午粽飄香。6月18日,觀山街道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端午 ”主題活動,以“包粽子”比賽的形式,傳承端午節文化內涵,同時進一步增強轄區居民的凝聚力。

當天,活動共吸引轄區居民100余人參加。活動現場,隨著主持人一聲令下,“包粽子”比賽正式開始。卷粽葉、填餡、壓實、封口、扎捆,參加活動的居民手法嫻熟,行雲流水般地完成著包粽子的各項步驟。不一會兒,一個個棱角分明的鮮綠色粽子就鋪滿了桌子。“活動不僅弘揚了節日文化,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也促進了鄰裡感情。”參與者雷阿姨兩手拎著粽子開心地說道。

活動結束后,該街道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還將煮好的粽子分別送到轄區低保家庭、殘疾人和困難老人手中,為他們送去節日的關懷。

金華園街道臨境居委會:慶端午不忘關懷轄區老人

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鄰裡關系,6月22日,金華園街道臨境居委會聯合該街道新世界積善之家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舉辦了端午節包粽子活動,在傳遞節日溫暖,營造濃厚節日氛圍的同時,進一步關懷轄區老年人。

當天上午,參加活動的150余名居民早早齊聚新世界積善之家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做好准備。大家圍在桌前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理粽葉、填糯米、封口、扎捆,居民中的包粽子“高手”嫻熟地示范著如何包粽子,一些不會包粽子的居民也拿著粽葉一步步跟著學,有模有樣地包了起來。活動中,大家邊談笑邊包粽子,不一會兒,1500多個各式各樣的粽子便堆滿了桌面。隨后,該居委會工作人員將部分粽子分給了活動參與人員。並在活動結束后將其余粽子、咸鴨蛋等節日禮物送往轄區空巢老人、生活困難居民、高齡老人等家中,向他們致以節日的關愛與祝福。

長嶺街道新景界居委會:文藝表演熱鬧上演 歡慶端午樂開懷

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豐富群眾文化生活,6月18日,長嶺街道新景界居委會組織開展了“促進和諧社會•弘揚傳統端午節”主題活動,吸引轄區居民近300百名參加。

活動現場,一曲嘹亮的《陽光路上》拉開了活動的帷幕,舞蹈、合唱、樂器演奏等形式多樣的節目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穿插在節目表演過程中的“包粽子”比賽更是將活動氛圍推向高潮,卷粽葉、放糯米、扎封口,隨著阿姨們靈巧的手指上下翻飛,翠綠的粽葉與奶白的糯米“聽話”地變成了一個個飽滿的粽子。“平時大家交流比較少,通過今天的活動大家聊天比賽,鄰裡之間的感情更好了,很開心。”在第一輪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佳績的俸玉春阿姨激動地說道。

據悉,該街道各居委會將陸續開展端午節系列主題活動,切實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濃厚的端午節日氛圍。(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