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長順:金銀花開香滿山 群眾致富幸福來

2020年06月24日15: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金銀花。周世芳 攝
金銀花。周世芳 攝

走進日光和煦的貴州長順縣擺所鎮城伍村金銀花種植基地,可看到修長的、嫩黃色的花苞成簇成簇的嵌滿翠綠的山崗之中,競相開放,陣陣微風襲來,花香滿山。仲夏時節的城伍村群眾迎來了金銀花採摘熱。先金后銀,次第盛開的金銀花帶領群眾們走上了“致富路”。正是應了那一句“家家都種金銀花,戶戶都有搖錢樹”。

“從下面拉,全部摘下來,連這個小把子全部摘下來。”現場,長順縣潤龍藥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國淼正在給農戶們進行簡單的培訓,告訴他們如何可以摘得又快又好還能保護花體。

長順縣潤龍藥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國淼告訴筆者:“按現在的價格來說,一棵樹現在可以賣到七十多塊錢。它的標准是一畝地200株,也就是說一畝地的收入能達到一萬塊錢左右。”

近年來,長順縣擺所鎮城伍村因地制宜,採用“龍頭企業+農戶”的模式種植金銀花。以家庭為單位進行種植採摘,企業提供技術支持並從老百姓手中購入鮮花。此外,結合實際考慮到各家情況不一樣,還提供了企業提供原料,農戶自己摘種、管護,以三元一斤的價格從農戶手中購入鮮花及企業全管,農戶負責採摘,以兩元一斤的價格收購鮮花兩種選擇。讓農戶可以結合自身實際有了更多的選擇。

今年68歲的楊永芬在前年將自家土地流轉了17.8畝的土地出來之后,便種上了金銀花這顆“搖錢樹”。她還說,現在種植金銀花之后,自己不用操心老板自己管,隻要採摘的時候花幾天功夫就可以收入幾千塊錢,還不耽誤其他的活,很是高興。

長順縣潤龍藥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國淼說:“ 花沖、簡壇這些農戶,現在他們的意識很高,他們現在還想把金銀花基地擴展,把更多的土地流轉出來。”

“以往栽玉米得一千多塊錢,栽金銀花要賺錢點,又得地租費,又得金銀花錢。”長順縣擺所鎮城伍村農戶蔣娘芬說道。

助推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讓群眾種下“致富樹”,走上“致富路”。一陣微風吹來,金銀花的香味彌漫在空氣中,農戶在晨光中採摘金銀花的景象讓人不由得覺得:陌上忍冬相竟開,富了群眾的口袋,恬靜了農戶的時光。( 周世芳 鄧雪 羅青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