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非道路移動機械發放“身份証” 觀山湖區藍天保衛戰“戰術”再創新

2020年06月15日10: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作人員正在給非道路移動機械上環保號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工作人員正在給非道路移動機械上環保號牌。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6月12日,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向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發放首塊非道路移動機械環保號牌,標志著觀山湖區非道路移動機械進入全新管理階段。

據了解,非道路移動機械是指用於非道路上的各類機械,包括裝載機、挖掘機、推土機、鏟車、叉車等,這類工程機械由於不在道路上行駛,缺乏有效監管,再加上隨著產業轉型升級,揚塵和機動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非道路移動機械的排放問題逐漸凸顯,成為藍天保衛戰的重點治理對象。非道路移動機械環保號牌則可以讓執法人員精准分辨機械的燃料種類、污染排放階段等環保信息,同時可詳實、動態掌握全區機械的種類、數量、使用地點、工作狀態等,進一步強化了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的源頭防控,為非道路移動機械的日常監管提供了有力抓手,便於執法人員針對性開展執法檢查和監督抽測,及時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對降低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排放起到了重要作用。

據悉,觀山湖區第一批非道路移動機械環保號牌共有232塊,目前正在陸續發放中。下一步,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將持續擴大非道路移動機械申報登記的摸排區域和種類范圍,積極完善全區非道路移動機械環保數據庫,並形成長效管理機制,進一步減少該類機械污染物排放,切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丁偉鑫)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