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產值22.47億元

貴州省中藥材產業產值同比增長82.4%

2020年06月15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鄧鉞潔)今年以來,貴州縱深推進中藥材產業發展,中藥材面積、產量、產值同比均大幅增長。6月14日,記者從省中藥材產業發展工作專班獲悉,截至上月底,貴州中藥材面積625.14萬畝(不含刺梨,下同)、產量16.04萬噸、產值22.4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5.2%、21.7%、82.4%。

據介紹,今年我省把對“9+3”縣(區)中藥材產業的支持放在突出位置,採取“專班+專家”“保姆式”服務,在資金支持、品種選擇、技術服務、主體引培、利益聯結等方面精准施策。安排3600萬元、12個項目建設規模化標准化生產基地,重點發展天麻、太子參、半夏、頭花蓼、淫羊藿、黃蜀葵等“短平快”道地品種。同時,成立省市縣鄉四級組成的專家技術服務組,針對主導品種“種、管、收”關鍵環節,制定技術培訓方案,組織專家定期、定點開展技術培訓和實地指導,確保生產技術培訓到每一位參與產業發展的貧困戶上。

根據產業發展優勢,貴州重點加大石斛產業發展力度。截至5月31日,全省石斛種植面積15.95萬畝,較2018年底增長41.15%。其中鐵皮石斛6.78萬畝,較2018年底增加4.58萬畝﹔金釵石斛9.17萬畝。鐵皮石斛種植面積和近野生種植面積均居全國第一,金釵石斛種植面積、產量、產值均位居全國第一。

在用好產業發展資金,確保項目資金實施效果的同時,貴州還積極探索中藥材金融創新,從產業發展資金中出資2000萬元設置風險資金池,與省農擔公司合作放大10倍撬動銀行資金,對10個重點縣、重點區域的天麻、太子參、半夏等重點單品開展金融創新工作。

下半年,貴州將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緊緊圍繞目標任務,聚焦按時打贏脫貧攻戰,聚焦“9+3”縣(區),聚焦“短平快”“道地”“藥食同源”、配方顆粒等優勢單品,在全產業鏈建設、“黔藥”影響力打造、加強質量管控、推動“定制藥園”規模等方面著力,同時積極開展金融支持創新、溯源系統和電商平台建設等。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