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文人:全力做好洪水應急監測

2020年06月14日11: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水文系統全力以赴做好洪水應急監測。關雲霞 攝
貴州水文系統全力以赴做好洪水應急監測。關雲霞 攝

“大方縣有2個測站最近1小時降雨超過30.0毫米、納雍縣有5個測站最近3小時降雨超過50.0毫米、水城縣有5個測站今日累積降雨已超過100.0毫米,請立即通過預警平台給相應區縣發預警短信,同時給縣水務局打電話調度,要求加強監視、調度和做好防范工作。”這是凌晨貴州省水文局水旱災害防御值班室值班人員間6月13日相互提醒的對話。

根據氣象預報,6月12日夜間至14日,貴州省將有一輪持續強降雨過程,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和省水利廳相繼將Ⅲ級應急響應緊急提升至Ⅱ級。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聞令而動,黨委書記曾信波和總工陸軍來到水旱災害值班室,坐鎮指揮,於6月12日23時將水文測報Ⅲ級響應緊急提升為Ⅱ級,要求各市州局和相關處室加強水文測驗、水情報汛、洪水預報工作。

“由於降雨強度大、響應級別高、貴州降雨集中在夜間的特點,我們已忙不過來,請電話調度水情預報處緊急增派人手。”這是值班人員和值班處長的溝通內容,請求水情預報處增派業務骨干參加應急值班。通過調度,21時30分左右,帶班領導、水情預報處和水旱災害防御保障處負責人及業務骨干相繼趕到值班室,全力協助應對這輪強降雨。

“你負責雨水情監視,我負責發送預警短信、他負責電話調度。”水旱災害防御值班室內,值班人員各司其職,分工協作,有條不紊開展水情報汛工作。

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水旱災害防御值班人員加密水情報汛頻次,實時監視水文綜合業務信息系統上面的雨水情數值的跳變,當發現有監測站點達到預警的級別時,立馬通過預警短信平台向相關市州和區縣發送預警短信,同時通過電話調度相應水務局,提醒加強監視、調度和做好防范工作。

時不時,防御值班工作群內消息閃爍,提示當前雷達回波較強的區域,要求值班人員向該區域發送預警短信和電話調度相應區縣水務局,提醒進一步做好雨水情監視工作。

同時,根據降雨情況,值班人員編制雨水情快報,通過郵件傳送至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實時報告當前雨水庫情。(文/圖 周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