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雍“滾山雞”直達廣州市民餐桌

——黔粵合力打通農產品銷售渠道(上)

2020年06月11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黃杏

有一種情誼叫心手相連,有一種激勵叫並肩作戰。

“滾山雞”作為納雍縣大力發展的主導產業,是當地貧困群眾穩定脫貧的依托。今年,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響,納雍縣滯銷的“滾山雞”超過20萬隻。為了給“滾山雞”打開銷路,黔粵攜手山裡山外開拓市場。

直播促銷打通“出山路”

4月11日,一場圍繞納雍縣“滾山雞”出山的“品雞大會”在廣州中洲農會舉行,來自廣東省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產品商品化處理設備企業、綜合技術服務企業等近百家企業到會採購。還有不少淘寶、快手、抖音主播也現身現場,通過直播推銷起“滾山雞”等納雍縣特色農產品。

4月17日,廣州市在納雍縣百興鎮舉行了“電商+農產品”消費扶貧直播帶貨活動,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副組長、畢節市政府副秘書長謝欽偉“站台”,分別用粵語、客家話、普通話向網友宣傳推介“滾山雞”。廣州優生活、中洲農會資深美食家現場演示,解碼“滾山雞”的N種烹飪方法。

從4月26日起,廣州電視台連續8天,每天開啟2個半小時的直播宣傳帶貨,將“滾山雞”推向更廣闊的市場。

5月11日,“納雍‘滾山雞’出山大會戰啟動儀式”在廣州市消費扶貧服務中心舉行,廣州市協作辦的相關負責人走進直播間為農產品“帶貨”。

此外,在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推動和兩省農業部門的努力下,“滾山雞”完善了質量檢測和溯源體系,成功申報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廣州市消費扶貧聯盟成員企業也紛紛響應積極行動,提供了廣州前置冷藏倉庫,協調京東物流承接配送,有效解決了批量到貨與終端配送難題,推動每單物流費用由40元降至15元。同時,促成納雍縣與廣州中洲農會、廣州優生活共同簽訂“滾山雞”產銷三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達成3年實現1.8億元銷售額合作意向,華潤萬家超市主動幫助每年計劃銷售上百萬隻土雞,以“企業+行業協會+農戶”的形式,帶動農民就業、農戶致富、地方增收。

目前,優生活、中洲農會、58優品、掌鮮集團、華潤萬家等多家廣州銷售端線上、線下銷售平台也陸續啟用,除了“滾山雞”,納雍縣百興面條、赫章可樂豬和核桃、威寧洋芋和蕎酥等農特產品相繼入駐。

援黔干部爭做“貨擔郎”

“我們納雍的‘滾山雞’肉質鮮美、香味濃郁,每吃一隻雞,就為一戶貧困戶帶來3元錢的收益,大家快來買喲……”這是謝欽偉的微信朋友圈為“滾山雞”銷售發出的吆喝。

不僅謝欽偉,今年3月以來,18名先后在納雍縣挂職的廣州幫扶干部每天都會在朋友圈積極推銷“滾山雞”,大家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比著看哪一位推銷得最多。

“納雍滾山雞口感正宗,肉質細嫩卻略有嚼頭,食之口齒留香,越吃越有味,越吃越想吃,家裡大人孩子都喜歡吃。我是看了廣州幫扶納雍的詹雯老師推介后才開始買納雍滾山雞的。”廣州市天河區市民張青海一邊挑選滾山雞下單一邊告訴記者。

在幫扶干部的努力下,納雍滾山雞通過線上線下,建立了“滾山雞”消費扶貧超市,以市場化運作為導向,在保証扶貧產品“可銷售的渠道”“可保証的品質”上下功夫,搭建了平台,打造“產地—物流—批發—零售—餐桌”的閉環銷售體系。在廣東貴州兩地的努力下,援黔干部一頭為對口幫扶的納雍縣貧困農戶架起產品可銷售的渠道,一頭為廣州市廣大消費者提供品質可保証的商品,全方位幫助納雍縣的滾山雞等農產品打開銷路,不斷拓展廣東市場,助力納雍縣打贏脫貧攻堅戰。

品牌建設加速產業發展

2019年,百興鎮大龍井村村民楊包舉與貴州納雍源生牧業公司簽訂了養殖協議,共養殖滾山雞2.09萬羽,創收6.04萬元。楊包舉對記者說,“今年還要擴大規模,利潤肯定是要突破10萬元的。”

楊包舉的信心來自於納雍縣不懈努力的“滾山雞”品牌化建設。近年來,納雍縣以品牌整合全縣優質農產品資源,聚焦農產品品牌化。

“今年來,在廣州市扶貧協作工作組的推動下,‘滾山雞’品牌營銷工作成效顯著,成為納雍縣現代農業發展的‘加速器’,對提高農產品附加值,提升農產品品牌形象,以品牌建設引領納雍縣農產品供需結構升級,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納雍縣委副書記、縣長許曉鵬表示。

品牌的創建、管理是一個長期工程,必須有完善的體制機制作支撐,才能保障品牌不斷成長壯大。在廣州市扶貧協作工作組的關心指導下,納雍縣立足於完善“滾山雞”品牌培育機制,不斷完善規章制度,不斷強化源頭管控、完善綠色技術服務、推行標准化生產、完善質量認証體系、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同時,積極打造農產品的智慧監管體系,實行精准化動態監管,建立了“滾山雞”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統,落實了品牌企業農產品安全主體責任,實現了“生產有記錄、流向可追蹤、質量可追溯、責任可界定”,保証了滾山雞等農產品的品質。

此外,扶貧協作工作組還深入納雍縣城鄉,與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及農戶進行了面對面幫扶指導,通過撬動展示平台、品牌建設、銷售渠道,為納雍“滾山雞”一體化項目注入了發展新動力,推動納雍“滾山雞”特色農產品發展提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