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縷醬香飄四方

遵義仁懷白酒產業發展掃描

2020年06月10日15: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全國綠色發展百強縣市”“2019年度中國全面小康十大示范縣市”“2019年度中國營商環境百佳示范縣市”……一張張靚麗的城市名片,折射出仁懷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傲人成績。

有關數據顯示,2019年,仁懷市地區生產總值達1297.04億元、同比增長10.1%,增速高於全省1.8個百分點,高於遵義市0.4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7623元、13617元,同比分別增長9.4%、10.2%﹔茅台集團實現營業收入上千億、股票上千元、市值過萬億的歷史性突破。

未見其酒,先聞其香。這是酒都仁懷留給人們最深的印象,也是醬香白酒的獨特和神秘之處。

得天獨厚的地理和氣候條件,加上嚴苛的工藝要求、復雜的工藝流程、厚重的歷史積澱,造就了以茅台酒為代表的醬香型白酒獨一無二的品質,深受消費者的歡迎。

仁懷白酒產業的發展也曾歷經轉型的陣痛:過度泛濫式發展、定位不准、忽視市場需求等,加上白酒市場政策的調整,曾讓仁懷白酒產業發展幾度陷入“低谷期”。

幾經總結實踐,仁懷最終找准了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堅守質量生命線,遵循市場規律,建立嚴格的行業管理體系,樹立高端化、品牌化、規模化、標准化的產品生產理念,打造仁懷醬香白酒的區域品牌形象,推動仁懷白酒集群式發展,推動白酒產業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

明確發展的目標后,仁懷以打造千億級產業和培育千億級園區為目標,以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為方向,精准制定白酒產業轉型升級方案,開展白酒產業戰略重組和產業層次提升五年行動計劃。

其中,“十三五”規劃明確,按照1個千億級企業來引領、3個100億級企業來支撐、10個10億級企業來帶動、40個1億級企業來跟進的發展思路,充分發揮“1314”白酒工業骨干集群的轉型支撐作用。

按照這樣的思路,仁懷市委、市政府一方面重拳出擊取締、關閉了非法白酒生產企業和小作坊200余家,為白酒產業的健康持續發展提供了良好氛圍。

另一方面,通過國台、勁酒等名優品牌的升級融合,吸引洋河集團、環球佳釀等進入醬酒行業發展,引進路德環境參與酒糟綜合利用、京東與茅台的物流合作等,在產業鏈延鏈、強鏈、補鏈上發展升級。

經過兼並重組、深化合作等深度調整后,白酒產業已然成為仁懷市的一大千億級產業。

站在新的起點,仁懷如何發揮優勢資源,既做大酒文章,又走出酒天地?

仁懷市委、市政府將目光瞄准了域內豐富的紅色資源、博大精深的酒文化,它們構成了仁懷獨特的旅游資源稟賦。於是,文化和旅游的結合、酒旅一體化成了當下仁懷著力打造的產業融合之路。

一縷醬香飄四方。剛剛過去的2019年,仁懷共接待游客1224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60.84億元。如今,實施“1314”產業發展戰略,精心謀劃105個工業經濟、酒旅融合及城市建設的項目,進一步盤活醬香資源,做大做強白酒產業,延展白酒上下游產業,多平台、多渠道運作,優化產業結構,提升仁懷綜合競爭力,著力打造集白酒體驗、商務會展、康養休閑、娛樂消費為一體的旅游目的地……一幅幅高質量發展的新圖景已躍然紙上。(查靜)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