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聚焦“四個不摘”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06月02日15: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老伯,你家脫貧后,幫扶政策是否繼續享受?幫扶的干部還來得勤麼?......”

“幫扶干部經常都會來家裡了解我的病情和家庭收入等情況,我以前享受的政策,一項也沒有取消,有些補助還增加了,日子越過越好啦。”日前,面對正在開展脫貧攻堅專項督查的江口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官和鄉官和村貧困戶楊秀海臉上樂開了花。

今年以來,江口縣紀委監委聚焦監督重點,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監督,一手抓脫貧攻堅保障,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指標,對落實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進行常態化監督檢查,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鐵的紀律為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提供保障。

該縣紀委監委積極構建縣鄉村三級聯動機制,整合相關職能部門、鄉鎮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等力量,同時充分發揮村監會“監督末梢”作用,織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監督執紀網。組成督查組採取專項巡察、聯合檢查的方式,對易地扶貧搬遷、危舊房改造、產業扶貧、幫扶干部履職情況等開展監督檢查。截至目前,共開展專項督查50余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280余個。

該縣紀委監委統籌運用日常監督、“大數據+”監管、巡察“回頭看”等方式,對黨委落實主體責任、職能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幫扶干部到崗到位等情況開展常態化監督檢查,深入查找政策落實打折扣、兜底保障不全面、整改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堅持邊查邊反饋邊督辦,建立問題清單、跟蹤督查、銷號督辦等整改工作機制,狠抓問題整改“后半篇”。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共處置扶貧領域問題線索36件,立案36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4人。

“摘帽不是終點站,盡銳出戰不摘責任,我們將加大對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以有效的監督措施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江口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肖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