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新能源汽車、健康醫藥、新材料三大主導產業,做大做強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電子信息、建材等產業

遵義紅花崗區:布局“3+N”產業格局

2020年06月02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錢誠)賽德水泥異地技改搬遷后,建成日產4500噸全智能生產線,成為西南地區高標准綠色生產示范線﹔巴斯巴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生產水平在全省處於領先地位,疫情期間臨時轉產生產醫用護目鏡,贏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萬勝藥業擁有復方胃痛膠囊、九味痔瘡膠囊等三種全國獨家苗藥品牌……翻開紅花崗區工業經濟成績單,不斷涌現的龍頭企業、龍頭產品讓人目不暇接。2019年紅花崗區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83.49億元,同比增速17.56%。今年紅花崗區加大政策支持,加大力度培育工業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紅花崗區針對轄區工業企業發展情況,從降低企業生產成本、支持企業擴大融資、營造服務企業環境、保障企業合法權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企業科技創新等方面先后出台了《〈紅花崗區關於大力發展工業實體經濟的實施方案(試行)〉的通知》《〈紅花崗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促進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促進工業企業做大做強。

紅花崗區實行了以副縣級領導挂幫轄區內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制度,每月定期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一對一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問題。該區優化支出結構、設立1億元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專項資金池,制定具體獎勵扶持措施,按照“一企一策”“一業一策”,幫助企業解決資金瓶頸。

紅花崗區還把優化產業布局,作為工業提質增效的重要舉措,打造“3+N”產業格局”,暨聚焦聚力新能源汽車、健康醫藥、新材料三大主導產業,做大做強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電子信息、建材等產業:

打造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區,以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研發制造為主,整車生產為輔的發展模式,輻射激活產業全套生產鏈,支持大地和、巴斯巴、容百鋰電池等龍頭企業做大做強。鼓勵企業技術創新,推動新能源動力、新能源電控系統、新能源母排連接定制等高新技術加快向產業應用轉移。依托汽車零部件制造優勢,引進一批新能源整車裝配、充電樁生產等配套企業。

打造健康醫藥產業集聚區,依托醫藥大健康產業園,圍繞“醫、養、健、管、游、食”產業鏈,以萬勝藥業、廖元和堂等龍頭企業為引領,建設高新區健康醫藥創新平台。建設智能化生產車間,對藥品包裝、倉儲、分揀、條碼追溯等實施智能化管理。鼓勵和支持藥業企業創新合作模式,推進“百草園基地”“醫療服務及健康養生基地”“醫藥產品交易中心”建設,建成遵義的醫藥健康產業集聚區。

打造新材料產業集聚區。該區依托遵義豐富的礦產資源,圍繞特種鋼繩、鈦、錳和鋁等材料,重點打造和培育有色金屬合金、鈦深加工、錳深加工、高端鋁型材等新材料產業。支持貴州鋼繩、天磁錳業等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加快企業科研平台建設,進一步掌握核心技術、自主知識產權,研發一批新興產品、關鍵部件、成套設備,提高產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穩步擴大新材料產業制造。

鼓點聲聲催奮進,高質量發展正當時。圍繞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以上的目標任務,紅花崗區政企合力,工業經濟正奮力跑出“加速度”。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