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前行力量

——遵义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活动综述

2021年04月21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4月17日,在遵义红花岗区党员政治生活街,一场“行走中的党课”正在进行。

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官井社区的2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红色义务讲解员肖炜的带领下,沿着杨柳街边走边看边听,了解党的辉煌历程。

“这种学习方式很新颖,通过共同回顾昨天、展望明天,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的责任之心、担当之心、为民之心!”官井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张仙说。

党员政治生活街是红花岗区老城街道依托遵义会议核心纪念区杨柳街的红色底蕴,打造的开放式党性教育基地。“长征故事墙”“党史文化墙”等展示板块,以及红色义务宣讲员的生动讲解,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欢迎。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走“深”走“心”,“活”起来“火”起来,遵义市发挥革命传统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坚持分类施策、丰富手段,针对不同范围、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开展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学党史感党恩——

从今年3月起,遵义市委党校每月开展“名师培育大课堂”活动,邀请省内外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开展现场讲学,组织党校教师集中研讨,确保学深悟透党的历史;

红花岗区以网络直播为载体,让各中小学同上一节思政课,丰富红色基因传承方式,用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将红色文化植根于中小学生心中,培养青少年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赤水市创新实施“茶馆嗑子匠”,吸引近200名知党史、感党恩的退休干部和乡贤人士作为党史宣讲员,融入红色故事和脱贫攻坚故事,在茶馆里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游客讲述党的奋斗史;

桐梓县组建“榜样宣讲队”,让获得国家级荣誉的先进典型成为宣讲员,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寨,用榜样的力量宣传党史;

汇川区利用“娄山红”理论宣传品牌,开展“红课堂”“信仰的力量”等课程,推出“党在我心中”“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遵义会议纪念馆在网上创新推出“馆长说党史”专栏,讲清讲透遵义会议精神的理论真谛,受到网友的喜爱;

…………

一场场宣讲让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开新局中聚力量、办实事,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力量。

心摹革命先辈,对标先进典型,破解民生难题。遵义市各地各部门正汲取奋进力量,以“六问”为思想依托,以“六个进一步”为结果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活动,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课,让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

遵义市还挑选精干力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奔赴田间地头、厂矿车间、校园课堂、乡村社区,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