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不摘責任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訪關嶺自治縣縣委書記黃波

2020年05月29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3月3日,關嶺自治縣順利實現退出貧困縣,全縣減少貧困人口105581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49%。

“我們關嶺已經實現脫貧摘帽,現在剩余貧困人口1520戶、5221人,大多因弱勞力、無勞力、因病因殘、內生動力不足,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打贏殲滅戰必須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在鞏固脫貧成效的基礎上,全力發起沖刺。”關嶺自治縣縣委書記黃波說。

現在,該縣按照“四個不摘”要求,正凝聚攻堅合力,壓實責任,以“背水一戰”的使命感、“兵臨城下”的緊迫感、“軍令如山”的責任感,全線盡銳出戰、挂牌督戰。聚焦目標、瞄准靶向,快馬加鞭、一鼓作氣,推進中央、省、市關於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鞏固提升脫貧成效,打贏殲滅戰。關嶺自治縣結合關嶺實際,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實現貧困群眾的持續增收。該縣把“關嶺牛”“花椒”作為書記和縣長工程來抓,緊緊圍繞一線三區,把低效作物調減下來,圍繞關嶺牛的牧草種植,關嶺牛的加工,調整種植結構。另外今年計劃實施5萬畝花椒種植,使板貴花椒種植面積達到10萬畝,真正使關嶺的板貴花椒成為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的支柱產業﹔大力抓好壩區的建設,進一步加快土地流轉和引進市場主體,同時結合關嶺的自然條件等實際情況,重點發展好低熱河谷的反季節蔬菜的種植,讓壩區建設真正成為樣板田、示范田﹔實施一戶一產業,針對貧困農戶的實際,推進一戶一產業工程,讓有條件有能力的貧困農戶通過實施關嶺牛、生豬、鵝等養殖產業,以“五戶聯保”、代養等方式,農戶從領養、飼料、技術、銷售都實行全方位幫扶﹔還有精品水果、牧草、花椒等產業也實施網格化的領養、承包、返租倒包等方式。並加強產銷對接和利益鏈接,逐漸將傳統的農民培養為有技術專長的現代農民,讓貧困群眾通過實施一戶一產業,實現長久的穩定增收。

進一步加強就業扶貧工作,實施就業培訓,讓其都能掌握一門以上的實用技術。強化跟沿海發達地區以及對口幫扶城市的勞務需求的對接,大力組織勞務輸出,讓可以外出務工的群眾順利實現就業。針對不能外出的群眾,依托壩區建設、扶貧車間、光伏電站、工業項目等讓更多的貧困人口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持續增收。大力開發公益性的崗位,用於增加弱勞動力和不能實施產業扶貧的這類貧困人口的就業需求,實現貧困人口零就業家庭的清零。針對沒有勞動力、無業可扶、無業可就的這類貧困群眾,進一步提高社會兜底保障的水平,對一些特困家庭進行一些社會救助,讓社會兜底成為特殊困難群眾的堅強后盾。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到最關鍵時刻,我們將搶抓4、5、6三個月的‘窗口期’,盡銳出戰、挂牌督戰,聚焦‘按時打贏’,精准補齊未脫貧戶‘3+1’短板,全面掀起農村產業革命高潮,不斷擴大就業規模,抓緊抓實脫貧攻堅大排查,全力推進各級督導檢查發現問題整改等工作,確保到6月底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奮力奪取最后總攻的全面勝利。”(張賽)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