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訓華代表:

堅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5月26日10:02  來源:貴州日報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脫貧攻堅仍是代表關注的焦點話題。

“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一年政府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系統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是一份凝心聚力,催人奮進的好報告,讓人備受鼓舞,信心十足。”全國人大代表,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說:“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后關頭,不僅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更要集中力量啃下脫貧攻堅最后的‘硬骨頭’,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近年來,安順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勠力同心、合力攻堅,區域貧困問題逐個得到破解,脫貧攻堅連戰連捷。安順市貧困人口從2014年的43.83萬人減少到1.82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73%,西秀區、平壩區、普定縣、鎮寧自治縣、關嶺自治縣先后如期實現脫貧摘帽。

當前,安順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和全省脫貧攻堅誓師大會精神,落細落實全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的各項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把損失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與時間賽跑、同貧困較量。

一是聚焦挂牌督戰和問題整改“雙落實”。安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分別挂牌督戰紫雲自治縣和關嶺自治縣,市級四大班子領導挂牌督戰精准包干21個貧困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設施建設實行挂牌督戰全覆蓋。市、縣、鄉、村層層簽訂責任狀、立下軍令狀,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再次全面摸排補短板,建好“雙台賬”、壓實“雙責任”,確保賬賬相符、賬賬相清,針對問題列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確保所有問題6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二是緊盯發展產業和戶戶就業“全覆蓋”。以131個500畝壩區為重點,圍繞九大特色產業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強化產銷對接,利用好中國社會扶貧網銷售模式、政府採購模式等,進一步推動農產品“七進”和“黔貨出山”。全面排查、精准研判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已脫貧、未脫貧人口及“邊緣戶”產業、就業等方面情況,充分運用“公益十崗”等措施安排剩余未就業貧困人口全部就業,確保如期脫貧和防止返貧。三是著力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不摘”要求,全面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拿出“過篩子”的細活聚焦問題,對標對表抓整改,舉一反三抓落實,建章立制防反彈,杜絕整改“翻燒餅”,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做好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確保貧困群眾穩定持續增收。

陳訓華說,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安順市上下勠力同心、眾志成城,一定能夠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滿意答卷。(文/胡麗華 杜朋城)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