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以“3211”打法向脫貧攻堅發起沖刺

2020年05月15日10: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基長社區:干部在走訪群眾
基長社區:干部在走訪群眾

90天總攻沖刺期已過月余,獨山縣各鎮村按照縣脫貧攻堅“3211”工作思路,扎實推進剩余貧困人口、短板弱項、問題整改“三項清零”,著力抓好產業、就業“兩大鞏固”,不斷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效推動群眾滿意度提升,全力攻堅,奮勇前行。

玉丙村:一戶一策解難題

玉水鎮玉丙村,創新實施的“一戶一策”工作機制,讓最后的“清零”行動穩步推進。

干然組羅遵輝是個非貧戶,家有6口人,夫妻二人近年來一直在外務工。因為家裡有4個娃娃,正上小學和幼兒園,為更好照顧孩子,今年入春以來,夫妻二人不再外出打工,整個家庭就沒有了收入。在4月初的排查中,這一境況很快引起了村裡干部們的關注。經過綜合研判,大家認為,必須盡快幫助該戶解決收入問題。干部們通過比對政策,落實了臨時救助和挂幫單位生活物資補助等措施,並優先推薦羅遵輝妻子到村裡的農業產業基地務工。同時,積極為羅遵輝收集鎮村周邊各類臨時務工信息,讓他在家門口隨時都有活干。為確保該戶收入更加持續穩定,村裡目前正在積極協調當地一家雨衣廠,將通過技能培訓、特設崗位的方式,幫助羅遵輝妻子實現就近就業,全面消除致貧風險。羅遵輝說:“感謝村裡的干部們,為我家花了那麼多心思,想了那麼多辦法。”

丙懷二組的覃茂宏家有5口人,是個未脫貧戶,母親已經80多歲,兩個娃娃一個初中在讀,一個因殘在家由學校不時送教上門。覃茂宏妻子身體不好,一家老小的生活全靠他一人張羅,收入有限。在前期工作中,村裡為覃茂宏家推進落實了教育保障、醫療保障、產業分紅、土地流轉、農村低保、殘疾人護理補助等幫扶措施。為確保該戶順利達標脫貧,干部們經過認真分析,決定用足用活相關政策,在有效鞏固前期各項幫扶措施的基礎上,為覃茂宏申報了公益性崗位,聘他為組上的保潔員。同時,動員他通過土地流轉繼續參加村裡的產業項目,並優先推薦他到村裡的種植基地務工,為他家建立起了更加牢靠的綜合保障。黔南州司法局駐村第一書記羅勤琴說:“脫貧人口‘清零’只是一個任務,讓每一位鄉親都過上好日子才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據玉丙村尖刀排排長吳輝富介紹,在“沖刺90天”攻堅行動中,村裡按照縣“3211”工作舉措,瞄准“三項清零、兩大鞏固、一整治、一提升”工作目標,深入開展信息排查,認真梳理各類問題,創新工作推進方式,形成了“一戶一策”工作模式,針對剩余貧困人口、已脫貧人口返貧風險監測戶、非建檔立卡致貧風險邊緣戶,建立了工作台賬,明確了責任分工,制定了整改措施,給出了工作時限,劃定了質量標准,目標更加清晰,任務更加具體,措施更加有力,推動了短板弱項的全面補齊,實現了各類風險的有效管控,為打贏這場殲滅戰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工作基礎。

基長社區:一招一式求精准

基長鎮基長社區,最后的沖刺行動也正在緊張推進。

中午時分,社區尖刀排排長李艷和第一書記蒙正君,帶著幾名干部來到塘鴨組一帶的田間地頭,詳細查看機耕道的施工進展情況。田野上,一片片西紅柿、魔芋、茄子、辣椒、桑葉等各種作物,在夏日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更加生機盎然。

近年來,基長社區先后流轉了2500余畝土地,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培育和發展了桑葉、蔬菜、辣椒等種植業,為社區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建立起了富有活力的“綠色支撐”。今年初,為推動社區種植業高質量發展,確保群眾持續穩定增收,社區干部們對當前社區農業產業的體系結構、板塊分布、發展特色、地理環境、未來規劃等情況進行深入分析和綜合研判,決定通過建設和完善田間機耕道、灌溉溝渠等基礎設施,進一步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提升產業發展效率,全面促進全社區產業興旺。4月初以來,已推進完成了近15公裡機耕道、8公裡水利溝渠的建設和一個山塘的加固維修。正在田間勞作的村民周繼能,看著縱橫田間的一條條機耕道,高興地說:“這下我們拉肥料、運農具、銷售蔬菜就方便得多啦!”

離開塘鴨組,大家又來到甲台組村民白賢良家中。白賢良家3口人,原本是個貧困戶,通過落實系列幫扶政策,已於兩年前順利脫貧。但在4月初的走訪中,社區干部們了解到白賢良妻子多年的腦梗病又嚴重了起來,要照顧妻子,加上自己的身體也不是很好,他已不能外出務工。看著這一家人突然之間沒有了收入,返貧風險很大,大家非常揪心。經過深入研究,社區迅速跟進了公益性崗位、勞務輸出等幫扶措施,將白賢良聘為保潔員,通過社區勞務公司為他兒子在外謀到了一份穩定工作,同時強化醫療保障政策的落實追蹤,有效消除了該戶的返貧風險。當了解到白賢良兒子的工作和收入都很穩定,他妻子的病情也逐漸趨於平穩時,大家心裡踏實了不少。

4月以來,基長社區立足“精准”二字,通過制定沖刺作戰方案、完善包保責任制度、建立問題整改台賬等系列措施,緊盯風險環節,強化問題排查,瞄准短板弱項,推進問題解決,逐戶逐項精准施策,一招一式精准發力,全面夯實了整個社區的小康之路。

社區尖刀排排長李艷說:“最后攻堅關頭,我們必須克服一切困難,想盡一切辦法,謀新招、出實招,全力以赴,務求精准,確保每一個家庭都能順利過上小康日子!”

墨寨村:一點一滴顯深情

“我們又新增了辣椒種植200來畝、板藍根種植600來畝,產業結構更加優化了,產業基礎更加穩固了。”

“通過就近就業、勞務輸出、增設扶貧專崗等措施,全村勞動力就業更加穩定,確保了鄉親們的持續增收。”

“人居環境整治中,組管委和黨小組的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管理制度確立起來了,群眾行動起來了,村寨變得更美了。”

奪取90天殲滅戰最后勝利,上司鎮墨寨村的干部們信心滿滿。4月初以來,村裡動員全體干部,嚴格按照縣“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作戰要求,下沉全村,瞄准責任作風、3+1保障、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兜底保障、數據質量等各項工作,逐項排查,逐戶過堂,全面推進問題梳理和工作整改。

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墨寨村尖刀排排長羅進才說,這些工作千頭萬緒,十分瑣碎,但每一個問題和細節都事關鄉親們的生產生活,影響到全村全面小康的質量成色,必須懷真心,動真情,用一點一滴的辛苦付出去換取鄉親們的幸福生活。

這段時間,下臘塔組未脫貧戶韋興春家中,干部們跑得特別勤。近年來,通過落實教育保障、產業帶動、易地扶貧搬遷等政策,韋興春一家順利搬入了堯梭花園安置區,讓他70多歲的老母親過上了舒心日子,3個女兒和1個兒子也享受到了條件更好的教育,全家脫貧在望。但在問題排查中,干部們發現該戶夫妻二人隻能輪流外出務工,收入十分有限,達標脫貧存在一定壓力。為確保該戶如期脫貧,村裡反復研究,最后啟動了申報程序,為韋興春的老母親和4個娃娃申請了低保,讓這一家老小無比溫暖。

同樣的暖心事,也發生在豆寨組村民梁宇亮家中。梁宇亮家是邊緣戶,家裡4口人,兩個娃娃都在上學。梁宇亮本來一直在浙江一帶打工,今年初,作為全家頂梁柱的他,檢查出了腎病,經常要到醫院做透析,致貧風險陡然加大。看到這家人如此境況,村裡干部們無比焦急,在全力做好協調梁宇亮務工企業提供人道主義幫助、比對醫療政策提高報銷比例、聯系其孩子所在學校減免學費等工作后,又通過勞務輸出幫助其妻子實現穩定務工,還依照政策啟動了低保申報程序,努力為該戶提供多元保障,全面消除致貧風險。

貫注點滴之功,筑牢幸福之基。黔南州林業局駐墨寨村第一書記何可章介紹說,圍繞縣脫貧攻堅挂牌作戰工作要求,當前全村各項工作做到了戶戶有清單,項項有措施,事事有落實,件件有追蹤,從細處著眼,往實處發力,全面查漏補缺,補齊各項短板,大家對“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充滿了信心。

全力沖刺,確保打贏,獨山縣脫貧攻堅已到最后總攻關鍵時刻。全縣各鎮村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緊盯脫貧攻堅領域存在問題全面整改、所有農戶短板弱項全面補齊、剩余貧困人口全面達到“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現行脫貧標准、產業就業扶貧全面鞏固、群眾滿意度和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提升“五個全面”目標,以小康不達誓不休的高昂斗志,以為民謀幸福鑄小康的自覺擔當,帶領全縣人民,向著幸福那方,攜手共進,奮力前行,堅決奪取大美獨山全面小康的最后勝利。(文/圖 李啟發)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