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鸚鵡溪:貧瘠山區踏出致富希望路

2020年05月07日15: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鸚鵡溪茶園一角。鸚鵡溪鎮供圖
鸚鵡溪茶園一角。鸚鵡溪鎮供圖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思南縣鸚鵡溪鎮屬典型的貴州喀斯特地貌,地域面積153.39平方公裡,無多少平坦之地,轄區群眾絕大多居住在半山、坡谷,群山環繞,這一座座山擋住致富進入的希望,以屏蔽了與外界溝通的信號。

該鎮轄29個村2個社區,222個村民組8122戶31416人,有貧困村19個,其中深度貧困村4個。2014年以來,識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863戶7744人,貧困發生率24.7%,脫貧致富任務非常之重。為了實現全國2020年能夠如期全面脫貧的目標,不拖黨和人民的后腿,該鎮黨委、政府統籌發力,立下“壯士斷腕·刮骨療傷”的決心,困中求變,奮力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產業,勢從貧瘠的山區中干出致富希望路。

揚山區優勢,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產業,引導農民闖出致富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在推動脫貧攻堅浪潮中,該鎮充分利用扶貧專項資金、東西部協作、招商引資等扶貧政策的“挖掘機”,在貧瘠山區裡建設出一條致富希望路。2017年以來,翟家壩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00萬元,合理開發本村荒地1000畝,通過“梯改坡”模式種植安吉白茶。通過兩年的精心管護,2019年採摘鮮茶1650斤,產值近20萬元﹔2020年採摘鮮茶9000多斤,創收80多萬元,基地覆蓋全村215戶,惠及群眾900多人。2018年,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企業,在訓家壩村廣子槽,開辟2500多畝的荒山種植安吉白茶。在群山連綿起伏,一洗貧瘠的荒山上種出了致富的希望。今年採一芽一芯7000多斤,創收50多萬元,帶動貧困群眾近1000人在該基地務工,實現就近就業創收。

近年來,該鎮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如雨后春筍般應運而生。鸚鵡社區、核桃壩、紫槽、汪家寨等近20多個村,爭先恐后發展集體經濟,形成了村村有產業,人人有務工收入的良好氛圍。自2010年以來,全鎮種植綠(白茶)2.3萬多畝,還成功打造了思南茶葉公園,“黔東茶海”AAA級度假旅游景區,真正實現了農旅一體化。“一鎮一品”“一村一特”的產業品牌特色越來越亮。

揚技術人才優勢,因材施教,抓好技術培訓,幫助農民掌握致富技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有一技之長才能更好謀到致富之路。該鎮充分利用省、市、縣科技人才下鄉開展技術幫扶和人社局舉辦的農村勞動力技術人才培訓班的契機,一是針對全鎮產業發展,邀請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實地開展技術指導,幫助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解決技術難題,推動產業更好更快的發展﹔二是邀請農技專家,在全鎮范圍內開展農村實用人才技術培訓班,幫助群眾掌握實用技能,擁有一技之長,謀得生活之道。

自2018年以來,該鎮邀請省、市、縣、鎮農技專家開展技術指導約150人次,技術指導覆蓋全鎮31個村(社區)。舉辦農村實用技術人才培訓班約20余次,受益群眾近1000余人。

揚資源優勢,產銷一體化,拓寬市場,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窮則思變,為了跟上現代化時代的步伐,該鎮一是通過打造本鎮產業品牌化,針對本鎮的梵淨山礦泉水打響水品牌、針對思南晏茶和翟家壩白茶打響茶品牌、針對思南茶葉公園打響旅游品牌,提升本鎮產業品牌知名度﹔二是通過常熟·思南東西部扶貧協作、農村電商平台、產業食品展、企業鏈接等多方式讓黔貨出山思貨出彩,打響“鸚鵡品牌”。

目前,全鎮思南晏茶產量1000余噸、產值1424萬元,已銷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個城市以及銷往國際﹔全鎮初具規模的白茶產量10余噸、產值130萬元,通過常熟·思南東西部扶貧協作直接銷往省外﹔梵淨山礦泉水與常熟思南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通過常熟·思南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簽訂了《黔貨出山思貨出彩——貴州思南梵淨山山泉水訂購協議》,協議訂購價值800萬元的梵淨山山泉水產品,真正讓鸚鵡溪的水“活”出黔外。

在貧瘠的山區下,該鎮通過自己的努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決戰脫貧攻堅的信心,通過大力發展產業,在惡劣的環境下開辟出了一條帶領全鎮人民脫貧致富的希望之路。

截止目前,該鎮19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脫貧1691戶7337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3%。剩余還有貧困人口172戶407人也將於2020年脫貧。(李永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