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院士為貴州刺梨發聲

2020年04月29日14: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盤州最大的刺梨基地  張雷 攝
貴州盤州最大的刺梨基地  張雷 攝

4月28日,2020年貴州刺梨產業發展論壇在廣州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貴州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宛會東、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鄭偉儀等出席會議並講話。

論壇上,由鐘南山領銜與貴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及部分企業共同成立了“刺梨防治呼吸疾病產學研聯合攻關組”,將深入研究和挖掘刺梨的功效。

期間,鐘南山院士就刺梨如何成為貴州脫貧攻堅“抓手”、維生素C在醫學上的重要性等方面進行了分享和解讀。他表示,維C的補充對人體十分重要,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有醫院嘗試用大劑量維生素C對重症患者進行治療,臨床証明是有效的。

貴州刺梨主要生長在老林深山,過去因交通閉塞等因素難以出山。鐘南山指出:刺梨是所有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刺梨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期待以刺梨的特點為抓手,通過企業深加工,刺梨從普通產品變成了“寶貝”,從農產品變為工業品、世界消費品。

“希望通過這樣的幫扶形式,使貴州地區廣大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實現真正脫貧。”鐘南山還講述了自己與貴州的深厚感情。“我本身是貴州人。從1937年到1946年我就生活在貴州,對貴州醫科大學、貴州省人民醫院也有很深的感情。”

據了解,刺梨是貴州省十二大高效特色產業之一。2019年,貴州省刺梨種植戶達6.5萬,共有21萬農戶參與刺梨的種植加工。目前,盤州市是貴州省刺梨種植規模最大的縣區,早在2016年,該市明確貴州宏財集團作為牽頭單位發展刺梨產業,主動肩負起帶動盤州市50多萬梨民脫貧的重擔,採取“黨建+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基地”模式,開發了宏財“刺力王”系列產品,有效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覆蓋了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內的17萬戶52萬人,讓農戶實現畝均增收2210元/年。

當天,鐘南山院士還首次通過直播形式與線上網友互動,並向觀眾介紹貴州刺梨等,並科普維生素C對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張雷)

【相關閱讀】

刺梨中VC、VP、SOD含量為目前所開發的果蔬之首,被稱為”三王之果”。其維C含量極高,又被譽為“維C之王”。 1987年中國農業電影制片廠協同貴州醫學院拍攝並發布《刺梨紀錄片》,其中就提到每100克鮮果中刺梨的VC含量是蘋果的500倍、獼猴桃的10倍!VC是人體內不可自身合成又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發揮機體抗炎、抗過敏等作用和增強人體抵抗外界病毒、病菌入侵的功能。刺梨中的外源含SOD。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