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64個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全面挂牌成立

2020年07月29日15: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7月29日電(孫遠桃)7月29日,記者從貴州省民政廳獲悉,隨著銅仁市萬山區丹都街道“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挂牌,貴州64個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以下簡稱“服務站”)全部建成。

畢節市同心社會工作發展中心在晴隆縣騰龍街道開展“多彩暑假”系列活動。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主動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設街道挂牌設站,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專業力量直接送到搬遷群眾生產生活區域,貼近群眾需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這是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和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的實踐探索。

黔西南州中和社工在興義市木隴街道舉辦端午節活動。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黔西南州中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興義市木隴街道開展“少年黔行成長營”系列活動。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在此背景下,貴州省民政廳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努力推進服務站建設工作,統籌1600萬福彩公益金專項用於服務站項目建設工程,明確全國28家社會工作服務機構(以下簡稱“社工服務機構”)承接各服務站建設項目。市縣民政局召集團委、婦聯、工會、街道辦等部門,主動向承接機構介紹相關情況,積極協助承接機構與當地社工服務和青年志願服務等公益組織溝通銜接,促進轄區“益童樂園”“四點半課堂”“婦女之家”“青年之家”等項目形成合力,努力創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公益大聯盟。

黔西縣錦繡街道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站啟動儀式。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深圳龍祥社工在銅仁市萬山區丹都街道開展社區七彩生活節之“幸福粉”親子游園活動。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為准確了解群眾實際需求,精准制定服務工作方案,從5月下旬起,承接機構先后奔赴新設街道,提前展開走訪調研。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周到的配套便民設施和純朴熱情的搬遷群眾,深深感動了跨地區而來的承接機構,大大激發了社工和志願者們做好建站工作的信心和決心。6月15日,鄭州市金水區尚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理事長袁怡星率隊首次赴黔,其微信公號推出的《貴州你好,藍天、白雲、青山,我們來了!》生動記錄了在貴州調研期間的真切感受。佛山市禪城區社聯社工服務中心理事長嚴書翔在調研大方縣三個易地扶貧搬遷新設街道時,深情表達了“山海連心,社工來伴”的豪情壯志。

正安縣瑞濠街道項目啟動儀式順利舉行。貴州省民政廳供圖

作為“群眾之家”服務站,一邊著手建站、調研走訪和研制服務需求方案,另一邊結合兒童節、端午節、社工宣傳周、暑假、汛期等時間點組織開展多種社會工作專業活動,增進新街道新居民之間相互認識,增強社區融入度,同時,人民群眾對服務站的信任度正在逐步建立。下一步,貴州省民政廳將緊緊圍繞服務站標准化、規范化和專業化程度,以“線上授課+現場教學”模式開展巡站培訓指導,並緊扣提質增效目標提供項目督導和結項評估服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